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美联储理事埃文斯:人民币汇率与美失业率没关系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3月30日08:5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 宋雪莲|上海北京报道

  林欲静,风不止。

  3月15日,由130位美国众议院议员组成的民主、共和党连立团体给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致函,称“不能低估中国操纵汇率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要求白宫在4月份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这是时隔两年之后,美国再度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特别是采取“联署致函”的方式,空前高调。

  在此十几个小时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4日在会见中外记者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中国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22日亦在墨西哥出席美洲开发银行会议期间表示,汇率是十分复杂的工作,我们可以就需要什么样的全球政策协作来解决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但过多地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此没有任何帮助。

  这已经是月内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第三次严肃表态。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21日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问题,并不是两国之间的双边问题,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

  3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讨论中国汇率政策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对美国就业的影响。

  处于风口浪尖的人民币币值问题,俨然已成为当前中美之间的首要问题。

  “美国企业对人民币升值呼声不高”

  3月23日,来华访问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理事、芝加哥联储(Chicago Federal Reserve)主席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在上海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据他透露,在与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官员接触中,双方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货币政策退出等焦点问题进行了相互探讨。

  在记者采访埃文斯的前一天,3月2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在人民网发表了一篇名为《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真实意图——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几点认识》的文章。

  在该文中,李德水提出的首要观点就是人民币升值无助于增加美国就业。即便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国的制造业也很难增加就业。

  美国劳工部3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减少3.6万,失业率持平于9.7%。这一数据被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认为是“不可接受”的。旋即,有美国政客把美国高失业率归咎于人民币没有采取升值措施而导致的。

  “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是比较敏感的问题。”埃文斯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人民币汇率与美国失业率之间关系是难以量化的,并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人民币升值了多少,美国失业率就会降低多少。”

  此前,美国《纽约时报》曾发表文章指出,140万美国人因人民币被人为低估而丢掉工作。而李德水认为,这样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只要人民币升值就可以提高美国的就业率实在是一个伪命题。

  埃文斯的回答显然也驳斥了《纽约时报》刊文的观点。据了解,作为美联储高级官员(理事)埃文斯,同时也是芝加哥联储主席,而其职责之一包括定期与辖区内的美国商界、企业家进行政策沟通。他告诉记者:“我们与企业界每六周沟通一次。据我了解,美国企业对于人民币汇率要求升值的呼声并不是很高。在涉及汇率波动风险问题时,美国企业往往会运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对冲。”

  李德水认为,要提高美国就业率,增加美国对华出口,实现中美贸易基本平衡的唯一办法是,美国发挥自身优势,放宽美国高技术产品的对华出口。

  在采访中,埃文斯并不愿意直接对此观点发表评论,但他也并不把美国失业率的降低寄希望于人民币的升值。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要实现美国失业率的降低,必须源于美国市场回暖这一因素,进而企业才愿意扩大产能招聘员工,随着美国的对外出口逐步攀升,消费者信心才会触底反弹,最终降低过高的失业率。”

  美国为何咬住人民币?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间,华盛顿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攻击和施压再次达到几年来的高点并非偶然。

  “国内政治,是奥巴马首要的考虑。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国内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谈论一度少了许多,那是因为他们意识到金融危机是纯粹的美国国内问题,是资本家的贪恋、政府的金融监管不力等因素所致。在奥巴马上台初期,从白宫到华尔街,也曾经像模像样地总结过金融危机的教训,自检自查了一段时间。”张国庆说,但遗憾的是,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没有达到目的,失业率不降反升,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不见踪影。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缓解国内的政治压力,挽救日渐凋零的支持率,奥巴马政府不惜以中美关系为代价,将矛头指向了人民币汇率。

  张国庆认为,奥巴马对华态度的转变成为了发酵剂,很快,一股将人民币汇率当作美国经济不举的替罪羊的政治力量汇聚到了一起,带着杀气的政客(而非政治家)更是簇拥着准备将中国绑在汇率操纵国的十字架上。

  张国庆表示,在奥巴马创造就业政策的指导下,美国的弱势行业在兴奋地寻找着机遇,而提振制造业、促进出口,成为了美国经济黯淡夜空中的星辰。商人和政客们希望直接找到一个捷径来解决问题,此时,力压人民币升值,打压中国产品,就成了具有“说服力”的借口和武器,而一旦中方就范,美国企业在对华出口等方面就将有利可图,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上,更是可以收复大量失地。

  人民币没有低估

  人民币汇率,究竟是不是“人为低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如果是美国一些人士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并强调美国经济应当发展起来为依据的话,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姚坚说,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而是全球化的正常现象和结果,会持续存在。“中国如果对韩国、对日本及部分发展中国家有逆差,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出台类似的货币法案来制裁这些国家呢?”

  “促使人民币升值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政治武器,本来是经济的事情,也变味为政治问题,这给中美关系增添了许多变数。”张国庆说,更重要的是,正如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所言,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不是两个国家之间讨论的问题,美国此举实属干涉中国内政。“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中国整天要求美元升值,并且将美元汇率问题视为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罪魁祸首,美国政府又将作何感想呢?”

  姚坚表示,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即使这样,我们也会进一步扩大从各个国家的进口。随着扩大内需和国内市场的成熟,中国应当说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大家看到,春节期间我们有旅游团去欧洲、去美国都有大量的采购,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国内贸易政策,扩大国内需求,这些政策不是汇率问题能够解决的,如果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将无助于各方协调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