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工中建三大行年报收官 揭示业绩全景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张艺良
2010年03月30日09:50

  编者按:沪深两市2009年年报披露工作已进入高潮期,而随着工行中行建行年报披露工作的结束,这三大上市银行的业绩也一一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本报于今日推出三大行年报业绩专版,对工、中、建融资状况、业绩及资产状况进行深入采写,力图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为

读者勾划出三大行银行2009年业绩及2010年再融资的全景图。

  大行资本充足率红线提至11.5%

   工中建为达标集体谋划融资

  在经历过2009年大幅放贷后,如今,工、中、建三大行终于到了“还账”的时候。而监管层将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升至11.5%的新要求,也使得上述银行开始紧锣密鼓的实施各自的融资计划。

  继中行、工行相继推出各自的A股发行可转债+H股配售方案后,建行虽尚未有具体融资方案出台,但在其昨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也表达了希望今年实施再融资的决心。

  对此,万联证券银行研究员李双武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远远高于巴塞尔协议规定的要求。但监管层出于审慎监管的高要求,对于各家银行提出了更高的指标,这使得银行只有靠再融资来保证达到该指标。“资产质量问题也迫使银行维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他同时强调到。

  资本充足率压力日益加大

  三大行欲集体融资“备粮”

  随着近期三大行年报的密集披露,工、中、建三大行的融资规模也已浮出水面。当监管层将大银行资本率红线提至11.5%的传言,昨日从建行方面得到了确定的答复后,集体“筹粮”已成为工、建、中三大行最为迫切的需求。

  资本充足率不足一直是各家银行的心头隐忧,而这种情况在去年超额放贷的情况下愈加显得突出。根据已披露年报的工、中、建三大行业绩报告显示,尽管三大行业绩毫无例外的出现了增长,但前期放贷所产生的巨额资金压力也充分显现出来。中行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末的13.43%下降到11.14%;工行从2008年末的13.06%下降到12.36%;截至2009年12月31日,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1.7%,较上年末下降0.46个百分点。

  监管层出台的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最新的动态监管要求,使得面临严峻的局面的三大行,纷纷选择再融资,以恶补快速流失的资本金。

  头顶全球最赚钱银行桂冠的工商银行宣布,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工行行长姜建清明确指出,2010年,全球监管机构纷纷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水平,特别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银行的资本监管更趋严格,工行此举正是为了适应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

  而中国银行负责人也在其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将通过再融资使2010-2012年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值得注意的是,如按计划发行人民币400亿元的可转换债券后,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数值恰恰达到了最新的动态监管“红线”。该行还称,公司将依据市场状况选择适当时间在香港发行新股。

  近期以来,各家银行连续推出再融资计划,而三大行的加入,也将再融资额度拉至新高。李双武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各家银行已披露的A股再融资金额高达1863亿元,而此前14家上市银行在A股市实施的总融资金额为2900亿元,近期银行再融资力度可谓空前。

  三大行连续推出A、H股双重再融资计划,资本需求已是重要原因。“今年为满足信贷合理正常的需要,也需要一定的资本支出。”工行行长姜建清曾对外表示。显然,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资本持续下滑,再融资已是迫在眉睫。

  未来两年A股市场

  大行融资压力趋缓

  尽管近期以工、建、中三大行再融资计划为代表,各家上市银行再融资方案此起彼伏,再融资金额屡创新高,但市场投资者也不应过度恐慌。根据各银行披露消息显示,在这波融资高峰过后,上市银行在A股市场的融资步伐有望放缓。此外,三大行的再融资方案的实施,也要考虑市场环境,择机推出。

  在推出250亿可转债及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后,工行同时表示,此次发行后,未来三年将不再需要从二级市场融资。而工行再融资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距离实际募资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更不意味着下个月就要发行。除了还要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履行相应程序外,还要观察市场的窗口条件。他表示,具体时机将根据市场情况、资金需求和投资者意向等因素择机启动。

  与此同时,在三大行中率先推出融资方案的中行也表示,在完成在国内市场发行400亿元可转换债券的交易后,今明两年均无需通过A股市场筹措资金,但有可能增发不超过20%的H股。

  若三大行实施再融资

  汇金公司如何应对受关注

  随着工行、中行、建行再融资消息的逐一落实,作为三大行大股东的汇金公司其未来的动向也备受关注。

  目前三大行融资计划一个接一个出台,一但具体实施,汇金将面临是参与其中还是放弃认购的两难选择。前都将使汇金公司付出大笔资金,而后者将使得汇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想放弃银行股东红利的汇金公司,很可能很可能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参与各银行的再融资。

  自2008年9月,汇金公司开始在二级市场大手笔购入三大行股份后,其随后的增持行动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工行2009年年报显示,汇金公司2009年末持有工行A股1831681.61万股,约占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35.42%。去年四季度,汇金再度增持了10万股工行股票。此外,汇金去年第季度也同样增持了10.05万股建行股票,而汇金公司第四季度对中行则一股未买。

  信贷规模 工行第一

  谈及银行业的2009年,信贷必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三大行在过去的一年中积极响应了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为经济的复苏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行年报显示,截至2009 年末,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49103.58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加16142.12亿元人民币,增幅48.97%。其中,人民币贷款35250.18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加11705.64 亿元人民币,增幅49.72%;外币贷款13853.40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加4436.48 亿元人民币,增幅47.11%。

  在各项贷款中,境内行人民币公司贷款新增8464.74 亿元,增幅50.25%,增幅居同业第一。境内行人民币个人贷款新增3250.78 亿元。

  此外,中行在2009年实现内地机构人民币个人贷款增加3250.78 亿元,增幅49.71%,全金融机构市场份额为16.33%,较上年末上升0.27 个百分点。其中实现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7642.46 亿元,比年初增加2567.53 亿元,增长50.59%。

  工行方面,年报显示,2009 年末,各项贷款57286.26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566.32 亿元,增长25.3%。其中,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10352.47亿元,增长24.2%。公司类贷款增加7,256.84亿元,增长22.5%。

  从期限结构上看,短期公司类贷款增加571.14亿元,增长5.0%,中长期公司类贷款增加6,685.70亿元,增长31.9%。

  从品种结构上看,项目贷款增加5,734.48亿元,增长34.1%,个人贷款增加3,775.08亿元,增长45.5%,占各项贷款的21.1%,比上年末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768.70亿元,增长46.3%;个人消费贷款增加564.90亿元,增长55.9%;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243.69亿元,增长21.4%。信用卡透支增加197.79亿元,增长115.7%。

  建行年报则显示,到2009年年底,建行实现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48197.73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04%。

  公司类贷款33513.15 亿元,较上年增加6615.31 亿元,增幅为24.59%,在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中的占比较上年下降1.37 个百分点至69.53%。其中,投向基础设施行业领域的贷款为15398.98 亿元,新增额在公司类贷款新增额中的占比达到53.12%。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贷款1,904.12 亿元,增幅达48.56%。

  同时,建行实现个人贷款10884.59 亿元,较上年增加2,669.28 亿元,增幅为32.49%,在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中的占比较上年上升0.93 个百分点至22.58%。其中,个人住房贷款较上年增加2493.84 亿元,增幅为41.35%;个人消费贷款较上年增加36.87 亿元,增幅为4.92%;其他贷款较上年增加138.57 亿元,增幅为9.66%。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三大行的放贷都比较凶猛。按照贷款余额来算,工行排在第一位,中行和建行随后。但如果按照增量来看,中行则排在第一位。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三大行都注意了在信贷结构上的投放,三农、中小企业、重点项目的贷款都比上一报告期有明显增幅。同时,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住房贷款方面,工行在2009年的增量排在三大行之首,中行、建行分列二三位。

  分红情况 建行最慷慨

  持有大盘蓝筹股,分享其成长所带来的回报,一直价值投资大师们所津津乐道的理财法宝。在过去的2009年中,三大国有银行依旧延续了2008年的现金分红。

  中国银行年报显示,2009年中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8.19 亿元人民币。因此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4 元人民币(税前),股息总额约355.37 亿元人民币,须待股东于2010 年5 月27 日(星期四)举行之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生效。如获批准,本行所派2009 年末期股息将以人民币计值和宣布,以人民币或等值港币支付,港币实际派发金额按照本行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即2010年5 月27 日)前一周(包括年度股东大会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兑换港币平均基准汇率计算。本行没有派发截至2009 年6 月30 日止期间的中期股息。2009 年度本行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到报告期末,工行实现实现净利润1293.50 亿元。工行董事会建议就截至 2009 年12 月31 日止的财政年度派发每10 股现金股息人民币1.70 元(含税),共计约人民币567.83 亿元。该宣派将在即将召开的2009 年股东年会上提请批准。

  中国建设银行则在年报中表述,建行在2009年实现净利润1068.36 亿元,较上年增长15.32%。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0.202 元(含税),提请2009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在过去的2009年中期,三大银行在中期的时候都没有派发股息。

  从绝对的分红数值上来看,此次建行的每股税前0.202元最为慷慨,工行其次。但从分红的总体金额上来算,则工行分发的总数最多。

  换一个角度,如果从显示了分配意愿与能力的“年度合计派现占每股收益的比重”来看,建行以44.9%位居第一,中行、工行位居二、三。

  如果从显示了投资者每单位货币获得分红能力的“年度合计派现与股价(昨日收盘的动态数据)”来看,建行该指标为3.53%位居第一,工行为3.39%名列第二。

  高管薪酬 中行行长下降最多

  高管薪酬,无论何时这都是一个热点话题。一向被人们理解为“钱袋子”的银行,其高管一年的收入究竟如何?

  中行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董事长肖钢的税前薪酬为76.9万元,行长李礼辉为75.5万元。副行长李早航和周载群分别为72.3万元和71.9万元。而2008年,肖钢、李礼辉、李早航和周载群四人的薪酬分别为150.7万元、154.4万元、148.1万元、147.7万元。由此可见,今年中行高管的薪酬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工行方面,年报数据显示,税前董事长姜建清的收入为91.1万元。行长杨凯生的税前薪酬为87.1万元,监事长赵林和副行长张福荣的税前薪酬分别为82.6万元和76.2万元。上述四位在工行的管理层的收入中是相对最靠前的。工行的数据相较08年也有一定程度下降,2008年工行年报中,姜建清的税前薪酬总计为161万元,杨凯生的薪酬则为153.5万元,工行五位副行长及董秘的薪酬也大致在137万元左右。

  建行的情况也比较类似,2009年度,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税前合计薪酬为90.6万元,行长张建国的税前收入为88.2万元,监事长谢渡扬的税前收入为86.8万元,副行长纪委书记辛树森的税前收入为75.6万元,副行长陈佐夫的税前薪酬为75.7万元。建行前四名高管的税前薪酬合计341.2万元。而在2008年这个数值为612.7万元。

  由此可见,2009年三大行的高管薪酬比2008年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三大行高管薪酬的再次缩水。

  从2009年年报披露的绝对数值看,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收入在几大行董事长中的收入最高。而建行行长张建国则在三大行行长中收入位居第一。

  汇金增持 最爱工行

  汇金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举手投足都受到众方关注,作为三大国有银行的大股东,其对三大行的投资意图在某种程度上是投资者信心的来源。

  中行年报表示,报告期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持本行A 股共计10126029 股。中行于2009 年10 月11 日公布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于未来12 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行股份的公告。截至报告期末,汇金持有中行股票比例为67.52%。

  工行则在年报中披露,本行最大的单一股东为汇金公司,持有本行约35.4%的股份,汇金公司自2008 年9 月23 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本行股份。2009 年,汇金公司累计增持本行A 股53999426 股,约占本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16%。

  记者查阅工行在去年10月12日发布的公告发现,汇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本行股份30073,579 股。同时,比较三季报和年报,汇金公司在四季度也增持了10万股工行股票。因此,截至2009年12月31日,汇金公司持有工行股票的比例从2008年年底的35.41%上升到了35.42%。

  建行同样受到了汇金的支持。年报表示,汇金公司于2008 年9 月23 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了本行A 股股份,并承诺在此后12 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行股份。截至2009 年9 月22 日,汇金累计增持本行128608238 股A 股股份。

  同时,建行于2009 年10 月9 日接到通知,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行A 股股份16,139,217 股,并承诺于未来12 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行股份。比较2009年和2008年年报,汇金公司在2009年累计增持建行股票27132490股。目前,汇金公司持有本行57.09%的股份。

  由此可见,在2009年汇金增持工行股份在绝对数量上最为积极,建行其次。汇金公司在今年依旧对三大行积极增持,虽然增持总数对其持股量变动而言仅占到了万分之一左右的级别,但这至少从一个角度表明了国家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

  盈利能力 工行最赚钱

  谁更能赚钱,自然是投资者最关心的指标之一。

  年报显示,工行在200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293.50 亿元,比上年增加181.99 亿元,增长16.4%。营业收入3094.54 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受净利息差收窄影响,利息净收入2458.21 亿元,减少172.16 亿元,下降6.5%;非利息收入636.33 亿元,增加169.12 亿元,增长36.2%。

  工行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1.47 亿元,比上年增加111.45 亿元,增长25.3%,占营业收入的17.82%,提高3.61 个百分点。其中,报告期实现委托理财业务收入58.34 亿元,各项代理收入86.51亿元;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业务收入145.87 亿元,比上年增加15.85 亿元,增长12.2%;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25.39 亿元,增加45.11 亿元,增长56.2%。

  中行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全集团实现实现营业收入2321.98 亿元人民币, 较上年增加39.10 亿元人民币, 增幅1.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8.19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加172.80 亿元人民币,增幅27.20%。

  实现利息净收入1,588.81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减少40.55 亿元人民币,降幅2.49%。

  2009 年,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733.17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加79.65 亿元人民币,增幅12.19%。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1.58%,较上年上升2.95 个百分点。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0.13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加60.66 亿元人民币,增幅15.19%。其他非利息收入273.04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8.99 亿元人民币,增幅7.47%。

  建行年报数据透露,在报告期内实现实现营业收入2671.84亿元,同比下降0.12%;实现净利润1068.36 亿元,较上年增长15.3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0.59 亿元,较上年增长25.00%,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高至17.99%。

  2009年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2118.85 亿元,较上年减少130.35 亿元,降幅为5.80%。

  2009年三大行的盈利指标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就是其利息净收入都比上一个报告期有着相应程度的下降。其中工行和建行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大,这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看出去年量、价之间的关系。

  随着利息净收入的普降,中间业务方面的收入在三大行也出现齐升的趋势。无论在营业收入中的总占比还是和上一报告期相比,几大行的表现都相当不错。由于中间业务不消耗银行自身的资本金,同时其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也比较小,因此这方面的业绩成长对于整个银行业而言有着积极意义。

  从净利润的绝对数值上来看,被称为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工行的净利润继续领衔三大行,建行和中行分列其后。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