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石化进入海外油气资源市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0年03月30日10:06

  2010年3月28日,香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宣布: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石化上游业务规模,董事会决定通过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收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SOOGL所持SonangoSinopecInternational Ltd(简称“SSI”)公司55

%的股权,而SSI公司则拥有安哥拉18区块50%的权益。本次交易总对价为24.57亿美元,其中,股权对价16.78亿美元,债权对价约7.79亿美元。这一收购提案已获得董事会的通过,并将于今年5月提交独立股东在周年大会审议和批准。

  安哥拉18区块是世界级的优良生产性资产,目前其生产能力居全球深水石油资产前列。区块所处的安哥拉海域深水区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巨大的勘探潜力,也是近年来全球油气发现和储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剩余原油探明储量将增加1.02亿桶,增长3.6%;原油产量将增加7.252万桶/日,增长8.8%。

  按2009年的盈利水平,本次交易的企业价值/息税折旧前经营利润为5.8倍,市盈率为9.7倍,均低于可比公司交易倍数均值。18区块东区的油气现金操作成本仅为7美元/桶,按照合并口径计算,本次交易将有助于降低股份公司的油气现金操作成本。此外,据测算,交易完成后,公司2009年模拟每股盈利将略有增厚。

  本次交易是中国石化第一次收购海外上游资产,该资产也是目前集团公司最好的一项海外资产。中国石化将通过本次交易进入海外油气资源市场,为公司今后获得新的油气资产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