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被高房价集团利用的“城市化”诱导了多少房奴

来源:红网 作者:蔡晓辉
2010年03月30日13:59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在网上流传,一时间成为话题。2011年中国房地产是否会崩盘?这是一个涉及到国家宏观调控以及房地产专业领域里的分析。每个月挣几千块打算近期购房的家庭自然盼望房价回落,但房地产商却在那里放声讽刺这份时间表荒唐之极。跟以往房地产商的理由一样,这次,被用来支持的理论仍旧是热到烫手的“城市化”——“目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处于起步阶段,这决定了长期来看中国楼市的有效需求很大。”石家庄地产界人士李岩说。“1985年日本城市化率达到76.7%的高点,城市化接近尾声;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处于加速阶段”……(3月29日《河北青年报》)

  举这个地产界人士的理由不过是就近取譬,看看全国各地,从央企到地方民营企业,哪家地产商不是在看好“城市化”这个概念?

  比如任志强同学,最近在某次论坛上就说,“人口和城市化是决定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因素。目前来看,中国的人口结构会有巨大变化,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极大地推动房产需求。”(3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专业的地产网站更是把“城市化”作为房地产长期向好的理由进行解释,比如:据估计,未来10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将每年创造近4亿平方米的住房需求;旧城改造“制造”的被动住房需求和城市居民改善性居住需求也会每年创造8亿平方米的住房需求。小城市人口进入大城市,也将在大城市里创造非常可观的住房需求。这些需求未考虑在房价上升期间的投资性需求。如果废除户籍制度,城市化进程将加速,城市的住房需求将更为庞大。(3月29日观点地产网)

  按照房地产界的观点,未来是一个城市化加速的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的人要进入城市,要在城市里买房,需求很大,所以房价必然要随着这个城市化的过程上涨的,10年、甚至20年都将维持这个趋势。

  需求决定市场,听起来没错。但果真这样吗?

  真实的情况是,房地产用城市化来为高房价鼓吹,反过来,高房价却实实在在地阻碍了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城市化道路。高房价与城市化无关,如果这个关系不厘清,高房价将把中国的城市化引入歧途。

  最先需要问的一个问题是:如此昂贵的房子,是给谁建造的?是给准备转化为市民身份的农民和农民工吗?

  在3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学者、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时,无不担忧现在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增加生活成本,加大社会矛盾,阻碍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直言,目前的高房价对中国未来转型是个威胁,“因为高房价让进城人口买不起房,已成为中国的城市化的最大拦路虎。国内需求上不去,消费拉动经济的转型成为泡影。”(3月4日《羊城晚报》)高房价抬高了城市化的门槛,成为城市化道路的一条拦路虎——这个判断,这个结论,任何一个目睹了2009年以来房价飙升、2010年地王频出历史的人都不会怀疑。

  房价上涨只会将中国的城市化引向一条畸形的发展道路。现在的房价上涨,特别是近几年房价上涨和城市化,和农民变成市民没有关系。房地产商集团未必不清楚其中的逻辑,但在一谈到房价走势的时候,动辄以城市化为幌子,却从不指出目前的发展弊端,诱导买家高价买房。在这个购买者群体中,首先是投机炒家,其次是年轻的白领和普通城市居民,而真正想进入城市的农民在城市中买房的少之又少,这是中国城市化的悖论。

  200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是45.7%,预计2009年是47%。而根据中国社科院学者的研究,中国的有效城市化率可能只有28%-35%,因为在现有城市人口中,有近2亿农民工只是城市的“候鸟”。(3月4日《羊城晚报》)昨日刚刚出炉的中国社科院蓝皮书说,内地有14个省市GDP总量突破万亿,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3月29日新华社)好,那么世界上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的国家,同期的城市化率是多少呢——迈入人均年收入3000美元门槛的国家当时的平均城市化率是55%。

  难怪有专家面对畸高的房价与畸形的城市化惊叹:如果以房价降低一半为代价,换取中国城市化水平提高30%,也是非常值得的。

  中国要发展,只有城市化才能释放巨大的需求潜能。而现在的局面是,高房价与医疗社保教育等问题一样,已经成为阻碍中国城市化发展道路的一块巨石!长期下去,怎不令人忧虑?!而房地产商集团却在一再大唱城市化高调,将之作为房价上涨的充分条件,这怎不令吃惊和愤怒?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