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各方评论

并购专家:吉利收购沃尔沃 更多挑战在后面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30日15:21

  搜狐财经讯 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这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3月30日,在经济学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情况研究报告》发布会上,来自中金公司、埃森哲和高伟绅的并购专家也对这笔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进行了评价。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兼并收购组负责人徐翌成指出,并购本身是件非常复杂系统的事情,所以,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还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挑战在后面。

  “沃尔沃是全球市场,而吉利汽车的市场主要是在国内,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就面临一个两条战线的问题,一是如何把沃尔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上来,与吉利的市场相协调。另一个是吉利的海外市场要如何开拓。”在徐翌成看来,除了市场融合方面的挑战外,对吉利来说,一个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实现沃尔沃的扭亏。

  “事实上,沃尔沃要出售并不是当下的事情,我们此前也受相关委托,对其做过一些调查分析,有很多的成本是刚性的,比如就业社保方面,这些成本是很难通过硬性决策就可以减少的。”徐翌成说。

  据媒体报道,为了实现沃尔沃收购尽快盈利,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已经提前设计了一个五年规划。为控制成本,吉利并购沃尔沃后,中国采购比例将每年提高8%,5年后超过40%,以便5年内降低采购成本至少12亿美元,零部件出口每年带动40亿美元。

  同样,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大中华区战略咨询总经理柯懿歆也认为,风险是个很重要的问题,“风险会影响到价值的体现,如果中国的公司能够认识他们所并购公司价值,从交易方面了解交易的价值的话,能对中国公司带来更好的价值,帮助他们更好的做成并购。”

  为了尽量减少这种风险,柯懿歆建议吉利要多和利益相关方:员工、股东、工会等多做沟通,让他们得到一致体现,“跨境并购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在软性问题上,比如文化,还有人员的整合。”柯懿歆指出,跨国经营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不仅对中国公司如此,实际上对任何国家的,任何类型的企业都是如此。

  “很多的合并是很难在短时间完成的。”高伟绅律师事务所中国区执行合伙人何思砥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指出,相对于简单完成资金上的并购,文化等方面的融合挑战更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