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名义汇率升值并非“再平衡”唯一路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31日02:36
  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中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步减少、2015年左右即将迎来劳动力供应高峰的条件下,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并不是调整国际收支的唯一路径。我们必须看到,过去几年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作为一个人口规模大、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以一个较为温和合理、与自身经济发展特征较为匹配的升值速度来实现自身结构平衡的目标。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参与方,美国不应该在享受低价出口产品带来的低通胀和高负债生活的同时,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作过多的指责。

  从中国要素价格的角度来看,过去十来年尽管原油、基本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持续的攀升,但由于人口结构的原因,中国的劳动力供应十分充裕,直接导致劳动力的真实工资水平刚性很强,劳动力要素成本的上升速度极其缓慢,加上国内在矿产、能源、土地、环保等生产要素方面的低价政策,使得这些年出口产品的价格上升幅度不是十分显著。但从中长期趋势上来看,我们在名义汇率升值之外,必须看到国内人口结构变化和要素成本上升正在对出口产品价格形成越来越强的推动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