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朱民称美升息或致新兴市场资产泡沫破灭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3月31日17:45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美元作为全球性套利货币正大规模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若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或导致不断积聚的资产泡沫破灭。

  据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美元作为全球性套利货币正大规模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若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或导致不断积聚的资产泡沫破灭。

  朱民是在“危机后的国际金融与中国经济”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尽管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不断下降,但由于美联储维持零利率政策,美元已成为全球性套利货币,美元大规模从美国流向全世界、特别是流向新兴市场经济体,致使全球资产泡沫不断积聚。

  他认为,令人担忧的是,一旦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美元套利资金就可能回流,导致资产泡沫的破灭。

  朱民并称,此次金融危机再次表明,美元为主导的单一货币体系是不稳定的,美元的大幅波动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美元汇率一波三折,波动幅度接近20%,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

  他还指出,为增加就业,美国提出要在未来5年出口翻番,但这是以全球经济增长率达到4.1%且美元贬值10%为前提条件,如果全球经济增长率达不到假定的水平,那么美元会采取更大幅度的贬值以促进出口。

  为此,日本和德国将重回高端制造业,而越南、泰国、印尼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加入到低端制造业领域的竞争,中国制造业的空间将受到两方面的挤压。可以预见,今后几年全球贸易争端将会加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