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瑞银预计今年利率将多次上调 人民币二季度重启升值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汪涛
2010年03月31日18:11

  透过数据看中国经济(2010年3月)

  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资料图)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资料图)

  • 继2009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10.7%之后,今年以来经济活动继续保持强劲,其中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我们预计2010年一季度GDP将较去年同期增长11%以上,并且将2010年GDP增速预测由9%上调至10%。

  • 房地产建设活动仍保持强劲,并且出口正在复苏,从而带动了工业销售和利润快速增长。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投资增长将大幅回落,经济增长势头预计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放缓。

  • 受基数较低和春节带动的食品价格上涨等影响,CPI通胀快速反弹。虽然通胀预期上升,但我们仍维持全年平均通胀率3-4%的预测。

  •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继续逐步收紧,但政府仍保持适度宽松的政策立场、为2010年设定了18%的贷款增速目标。我们预计政府将继续实施月度信贷额度控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并从第二季度开始重启人民币升值。

  经济增长将持续强劲,但势头将逐步放缓。2010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在强劲的汽车销售和建设活动的推动下,国内经济活动保持强劲,但有拐点的迹象出现,与此同时出口也在持续强劲复苏。由于迄今为止经济增长势头超出预期,而宏观经济政策的紧缩程度也比预想的弱,我们将2010年中国GDP增长预测由9%上调至10%。我们预计由于政府相关投资的增速回落,经济增长势头将从第二季度开始放缓。出口增速预计也将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放缓。

  通胀压力上升,但短期内并不令人担忧。近期CPI通胀的快速上升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的推动,受到了一次性或短期因素的影响。然而,通胀预期已经上升,并且在经历了信贷快速扩张、房价急剧上升之后,通胀压力开始积聚。我们维持2010年全年平均通胀率3-4%的预测,原因如下:短期内通胀仍受制于全球需求疲软以及逐渐紧缩的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而由信贷扩张带来的通胀压力的显现尚需时日;食品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中企稳;政府可能会推迟对一些关键资源和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

  宏观经济刺激政策逐步退出。最近几个月政府继续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但仍计划在2010年保持宽松的宏观政策,以确保在全球局势不明朗条件下经济取得相对较快增长。财政政策方面,较为保守的财政预算也给未来必要情况下的政策调整留出了空间。货币政策方面,2010年18%的贷款增长目标相比2009年大大降低,但仍然支持实体经济的增长。我们预计政府将通过审慎监管和信贷额度控制来保证贷款适度平稳增长,同时加息3次以控制通胀预期,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抑制流动性过剩。此外,政府计划结合推动城镇化进程来增加土地和住房供给,与此同时限制杠杆率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未来一年的展望。我们的基准预测是:强劲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温和的通胀、充裕的流动性以及企业盈利复苏,这是一个有利于资产市场的环境。然而,今年内政策的时紧时松、经济的环比增长势头放缓都将给市场带来压力。其他值得关注的方面包括:

  (1)政府将继续针对银行贷款实施额度控制和其他不透明的紧缩措施,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在2010年二季度开始加息周期;

  (2)房地产行业继续面临政策压力,但推动城镇化进程将使房地产建设活动保持稳健增长;

  (3)股市将受到两股相反作用力的影响:一方面经济增长势头放缓、股票供给增加,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前景乐观;

  (4)人民币将在2010年第二季度重启升值、到2010年底兑美元汇率将升至6.4-6.5,并且政府将进一步鼓励对外投资以缓解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作者系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报告全文:透过数据看中国经济全文(2010年3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