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任正非持股1.42% 华为年报六大看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2010年04月01日06:29

  昨天,华为又拿出了一份相当骄人的财报,收入1490.59亿元人民币,增长19.0%,净利润182.74亿元人民币,增长132.8%,经营现金流为2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

  去年在全球市场的压力下,能实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不过,由于华为并非上市公司,其公布财务的口径也会随着企业业绩而有所调整,比较遗憾的是,由于去年国内市场的大爆发和国际市场的萎缩,华为国际市场收入比重也比2008年的75%有大幅下降,不过尽管这是过去多年必须公布的数字,但在去年财报中,这个数字并未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在去年的财报中首次披露了公司的股权状况,而这在过去的多年中,一直因为是高度机密而只停留在传言层面。由于一直有国外媒体质疑华为的军方或者政府背景,华为在财报中给予了详细说明,或许可以让人联想到华为确实是在为进入美国市场而作准备。

  年报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是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控股是100%由员工持有的私营企业,没有任何第三方(包括政府)持有华为控股的股份。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华为控股的股东包括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和任正非,前者的持股比例为98.58%,任正非持股1.42%。

  华为表示,华为控股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参与人数截至目前为61457人,全部由公司员工构成。根据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的发言,华为总共有9.5万名员工,因此持股员工比例达到了64.69%。

  从年报中不难看出,净利润和现金流的大幅增长是华为2009年业绩的两大亮点。由于去年业绩的拉动,华为在过去5年中的业绩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也得到极大改观。根据华为的2008年财报,从2004到2008年的5年中,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

  但是,从2005年到2009年的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虽然比此前有所下降,下降到了33%,营业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却从17%几乎提高了一倍,达到33%,此外,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也高达40%。

  不过年报也显示,2009年能实现182.74亿元的净利润,一方面是由于收入增长和营业利润率的提高,另一方面是由于汇兑损益变化带来利润增长69.37亿元,撇除这个因素影响的话,华为2009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6.5%。

  在过去一年中,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华为的现金流等资金状况备受关注。华为2009年的经营现金流为2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特别是从客户处收到的现金达到1658.02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44.7%,显示出回款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尽管如此,华为2009年的资产负债率仍然不乐观,虽然只比2008年的68.3%提高了0.7个百分点,但也达到了69%的高位,而且该比例从过去5年来一直上升,2009年达到历史高点。

  不过,华为的借贷结构得到很大改善。2008年,华为的短期借贷在总债务中的占比高达92.7%,这让华为的短期财务风险加大。2009年,华为的短期负债减少了39.3%,而长期借款同比增长了727.5%,并且在总债务中的占比从7.3%增加到51.8%。短期债务风险得到极大缓解。

  同时,华为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比2008年减少了2天,从127天降为125天,但应收账款总额增长了17.1%,达到518.75亿元。从多个指标来看,华为2009年的管理效率都有了明显提升和优化,而这对华为的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