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0只明星基金首季六成亏损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洁
2010年04月02日09:26
  对基金来说,业绩常常是“一年河东,一年河西”。2009年成功实现翻番的10只明星基金,今年一季度有6只出现亏损。

  不过总体来说,这些基金的表现好于普通偏股型基金。今年一季度,有393只基金出现亏损,其中绝大多数为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一季度遭遇“滑铁卢”

  今年一季度,上证综指出现5.13%的跌幅,造成偏股型基金普遍亏损。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共有393只基金出现亏损,超过300只为偏股型基金。

  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为瑞福进取,由于是一只杠杆型基金,今年以来该基金亏损幅度达到13.56%。另一只今年一季度亏损超过10%的基金为宝盈泛沿海增长,今年一季度亏损10.26%。另外,还有17只基金的亏损超过8%。亏损幅度高于上证综指的基金超过100只,表明今年一季度大批基金在股市的震荡中缩水。

  不过,总体来说基金的走势仍强于大盘。据晨星统计,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跌幅为3.85%,标准混合型基金的跌幅为2.17%。

  2009年“牛基”业绩两极分化

  今年一季度也不乏一些成功实现盈利的偏股型基金。表现最佳的大摩领先优势,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达到8.92%。其次为嘉实主题混合,今年以来回报达到8.37%。华夏策略混合以7.89%的涨幅排名第三。

  不过,去年的明星基金却并非都成功实现盈利。据银河证券统计,2009年共有10只基金取得100%以上收益,包括银华价值优选、新华优选成长、兴业社会责任、华商盛世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大盘精选、东方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华夏复兴和银华领先策略。

  在这10只“牛基”中,华夏复兴、华夏大盘精选、银华领先策略和华商盛世成长一季度仍取得正收益。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以7.45%的涨幅排名第一位,列所有基金业绩第四位。10只基金中,亏损最大的是东方精选,跌幅达到5.3%,排名榜尾。这一跌幅不仅超过激进配置型基金平均2.61%的跌幅,也超过上证综指跌幅。其余5只基金亏损比例均不足5%。

  二季度偏股型基金或进一步分化

  “去年业绩较好的偏股型基金,其主要原因是仓位够高,选股能力则排名其次。今年A股出现震荡市,因此基金仓位就不是决定因素,主要考察基金的投资能力。不过,也有一些中长期业绩稳定的明星基金,这些基金的业绩有一定的延续性。”信达证券基金行业分析师李琛表示。

  事实上,从明星基金2010年策略报告中可以看出,很多基金看好的板块,比如煤炭、钢铁、汽车等,今年一季度都无所作为。这意味着,部分基金今年一季度在投资板块的选择上出现偏差。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由于目前A股处于板块轮动的过程中,很难保证一季度表现不佳的板块二季度不出现“翻盘”。

  “基金短期业绩不能说明很多,建议投资者对单只基金业绩观察时间达到半年至一年。”李琛说,“我认为,二季度市场将保持震荡走势,基金的业绩将进一步分化,这取决于基金对后市的判断,基金投资能力将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