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的博弈路

来源:《新财经》 作者:李 斌
2010年04月02日15:18

  一个商人,业余时间却在为推动中国财政预算公开的道路上奔波着,尽管遇到了重重阻力,但他还是执著地坚持着

  吴君亮是深圳一家资产管理公

  司的老总,但很多人认识他,是因为他“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的身份。吴君亮从大学到留美读硕士、博士,学的都是政治学。所以,他深知公共预算对于社会、政府和民众的重要性。

  2007年回国后,吴君亮把“公共预算观察”这个全新的理念引入了中国。他用自己的执著和坚持,成为推动政府预算公开的民间动力。

  预算改革不能停留在纸上

  准备阶段

  1982年,吴君亮大学毕业后到重庆轮船公司宣传处工作,因苦于当时工作的枯燥,1987年去美国休斯敦大学研究院攻读政治学。在美国学习期间,吴君亮学习了财政政治学和公共政策方面的课程,了解了公共预算对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在思考公共预算对社会进步、对政府和民众的关系、对公平和正义的意义。

  身在美国的吴君亮,深刻体会了美国公共预算的制定过程:“美国的预算从制定时就是一个开放型的,预算草案做出来之后,就会印制出来,交给议会讨论后才能通过。这本预算草案任何人都可以拿来看,或者形成电子图书挂在网上供民众查阅,每个公民都有权力参与,可以发表意见。如果觉得预算草案有不恰当的地方,民众可以游说参议院、众议院进行修改。”

  在美国,每个公民都有参与政府预算的意识,在他们看来,了解预算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预算在议会通过后,就要形成法律文件,谁都没有权利违背。

  但是,在当时的中国,公共预算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个非常陌生的概念,在现代社会管理上与国外相比还有巨大的落差。

  从那个时候起,吴君亮就开始思考和观察公共预算。他利用在学校学习的知识,从预算的角度来理解公共政策的制定:“制定预算就是制定一个好的政策,这个政策要便于实施,实施后钱由谁来出,谁会受益,出钱的人是不是受益者,政策还要体现社会公正、公平的含义。所以,公共预算最后都体现为一个个具体的政策、具体的计划,这些政策和计划都要形成法律文件。”

  吴君亮在感受美国的公共预算的同时,也在观察中国的预算改革。1999年,应该是中国预算改革元年,从那时起,中国的预算改革在技术上、建章建制的设计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吴君亮说:“从1999年到2006年,中国的预算改革应该是纸上准备阶段,是一个准备性的闭门改革过程,未触及各方的既得利益,是一种封闭性的秘密安排。这与公共预算的本意是相悖的。”

  身在美国的吴君亮发现,国内有关预算的资料在网上根本查不到,而且,中国的老百姓也没有主动参与公共预算的意识。到2006年,中国的预算改革步伐明显放慢,仍然停留在纸上准备阶段。在吴君亮看来,“按照预算改革的顺序,再往下走,就需要公众的参与,要向社会公开。而唤起民众对公共预算的意识,是排除阻力和困难的首要任务。”

  从那时起,吴君亮就萌生了推动中国公共预算公开的想法,“我觉得,从预算的角度来理解很多事情是非常有意思的,相当于从技术的角度把很多问题都洞穿了。”

  唤醒公众参与预算的意识

  2007年,吴君亮回国创业,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他也建立了公益性的中国预算网,吴君亮想通过自己的网站唤起公众对预算的参与意识。但是,当吴君亮的主业——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开始蒸蒸日上时,他的业余工作——中国预算网的进展却并不顺利。吴君亮回忆说:“刚开始,我们收集有关公共预算方面的信息是非常困难的,几乎找不到真正有用的信息。2008年5月之前,我们找不到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的任何一部预算。所有的各级政府的公共预算都向社会民众关闭着。”

  2007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在吴君亮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府法规,具有历史意义。《条例》颁布后,他一边继续完善中国预算网的建设,一边等待一年后的《条例》实施。

  2008年5月,《条例》正式实施,吴君亮满怀信心,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拿着这个法律文件,以“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的身份,用快信、电子邮件、传真等各种方式,向全国15个中央政府部门,30多个省市区的地方政府发出了部门预算公开申请。

  让吴君亮没有想到的是,全国50多个政府机关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吴君亮的申请。此时,吴君亮才意识到,中国的预算公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吴君亮静下来对其他志愿者说:“咱们不要着急,这件事得慢慢来,只要我们坚持,一定能得到回应。”

  接下来,吴君亮反复不断地向这些政府机关发出了200多次申请,效果仍然不佳。吴君亮反复思考,如何能叩开这些政府机关的公共预算大门。由于吴君亮的公司在深圳,他决定,以深圳为突破口,亲自上门走访这些政府部门。

  吴君亮以“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的身份,逐一约见深圳市福田区、龙岗区的财政局局长,希望能与他们讨论预算公开的事情。“开始,他们觉得这是个新鲜事,也接待我们,但是,谈到最后还是拒绝把预算拿给我们。没办法,我们只好一次次地去拜访,深圳龙岗区、福田区财政局我们就申请过十三次,亲自走访有七八次,我们公司离龙岗区财政局开车往返要两个小时,有时候是坐公交车去。每次他们都以各种理由拒绝我们的申请,到后来,他们就开始东拉西扯,忽悠我们,劝我们不要跟政府过不去。”

  就这样,吴君亮和其他志愿者从2008年到2009年,不断地周旋于深圳市各个区的政府部门,最后,深圳龙岗区财政局终于把完备的部门预算报告交给了吴君亮,“这个结果真的来之不易,尽管被拒绝了这么多次,但龙岗区财政局还是不错的。我说过,做这件事情其实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与此同时,国家卫生部、国家环保部、民政部以及河南焦作市政府也向吴君亮提供了他们的部门预算。

  拿到这些部门预算之后,吴君亮把它们挂在了中国预算网上,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挂在网上的一手资料。在吴君亮等志愿者的努力和推动下,广州市财政局在2009年10月开全国先河,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

  路难走 但要坚持

  吴君亮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应,同时,中国预算网也一下子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很多人在网上留言,表示了非常正义的感慨,也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德国、比利时、美国、加拿大、日本的华人留学生,都表示愿意加入“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的行列。

  吴君亮第一次感觉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第一次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同。他告诉那些热情的网友:“我们不是一个正式的组织,我们只是一个观念认同体,如果大家对公共预算观察感兴趣,欢迎加入志愿者行列。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互相帮助。你们也可以在自己所在地向当地政府发出申请,这样,我们可以把影响一点点扩大。”

  得到了这么多人的支持,吴君亮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正当他信心百倍时,他的网站却不断遭到破坏,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定期在每个页面上留一些不伦不类的广告言论,还破坏了网站的留言系统。

  2009年上半年,中国预算网被关掉一次。当时,吴君亮在网上挂了一封给深圳市人大代表的信,内容是关于“2009年深圳市市级部门预算大幅增加19%”。不久,深圳市网监局的一位警察找到吴君亮,希望他能把那篇文章撤掉,理由是,如果老百姓看到这篇文章会对政府有意见,怕闹事。吴君亮对那位警察说:“我说的是事实,老百姓有意见不是我的责任。要想老百姓没意见,不闹事,政府就应该做出调整。即使我不挂这封信在网上,老百姓也会知道这个事实。”

  警察当时也很无奈,对吴君亮说:“大哥,我是个差人,领导有交待,我回去也得交差。”最后,经过双方协商,吴君亮只好把文章标题改了。

  经过了这些事情后,友人劝吴君亮不能把网站做得太火,否则很难得到包容。但吴君亮不这么认为,他打算进一步完善网站的功能。据记者了解,中国预算网的新网页在近期会更新完成,新网页会增加很多新的功能,比如,IP地址如果是北京的,打开网页的首页就是北京;还有,网页会显示在某个地方申请过哪些部门的预算,被拒绝过多少次,哪些预算已经公布了,哪些还没有公布,还有哪些部门可以申请,等等。

  更让吴君亮欣慰的是,中国预算网的所有技术改造,都是一些“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在帮他做,而且是义务的,大家都在为中国预算公开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