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称人民币汇率未被低估 勿说三道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3日08:15

  作者:⊙记者 秦菲菲 ○编辑 阮奇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2日称,人民币汇率当前并未被低估,中国政府会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负责的、自主的决定,“不应该有人说三道四”。此外,陈健还表示,三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性很大。

  陈健是在第六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以上表述的。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阮奇

  三月份进出口可能出现逆差

  近日,人民汇率问题聚焦了世界的目光。美国130名众议员联名抗议中国“操纵汇率”、14位参议员提议人民币升值,部分人指责中国蓄意“低估”人民币以寻求刺激出口,更有甚者抛出所谓人民币“全球经济威胁论”。

  在我国高官相继回应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后,陈健昨日再次重申,中国汇率当前并没有被低估,中国政府将根据自己的经济和实际货币情况,会作出负责的、自主的决定。

  “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于整个经济失衡,失衡的根本点在于某些国家经济政策的错误。这是由产业结构、产业分工和国际货币管理失衡造成的。”陈健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把汇率问题抬的那么高,确实不是很有道理。

  “中国有句话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头痛医脚’是医不好的。”陈健说。

  对于三月份的贸易形势,陈健称,虽然三月份的进出口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从趋势来看,三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性很大,原因主要是进口量大,这也是市场所决定的。

  陈健说,三月份出现逆差,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政府采取积极的支持内需的政策,不管是投资还是消费领域都有大量进口,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政府从来不刻意追求顺差,而是让市场决定。

  如果三月份出现贸易逆差,这将是我国自2004年4月以来首度出现单月逆差。而这一现象将使人民币汇率被刻意“低估”刺激出口,从而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论调更加站不住脚。

  “压力测试”属媒体冠名

  对近期媒体关注的人民币压力测试问题,陈健表示,中国随时都要测试经济的各个层面,“这并不意味着有任何动作”。

  事实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已经在公开场合称,商务部并未牵头做人民币“压力测试”。记者从商务部相关协会了解到,所谓的“压力测试”只是媒体对协会去企业日常调研的一种冠名而已。据介绍,相关协会只是进行例行的企业调研,而并非专指人民币汇率问题。“在调研的过程中难免谈到人民币汇率这样的热点话题,就被媒体起了这样的一个名字。”相关人士向记者称。

  此外,在会议现场,针对媒体对谷歌案和力拓案的提问,陈健回应,这些都是商业个案,并不影响中国的投资环境,“我不知道还要炒什么”。他说,联合国机构近期的调查显示,当前,中国仍是全球对于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

  陈健说,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政策,同时依法管理外资企业。对那些在华依法经营的外资企业,陈健道上一声“恭喜发财”。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