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市场呼唤《典当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3日11:10
  今年的两会上,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仍然是热议话题之一。有代表委员提出,应该通过规范和健全典当行业的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种融资渠道。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北京、长春、浙江等地典当企业已经率先宣布降低利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降低融资门槛

  3月1 6日,宝瑞通典当行宣布正式启动名为“春雨行动”的降息计划,将典当息费降低10%-50%。宝瑞通方面透露,此次降息行动为期三至六个月,希望通过这段时间验证宝瑞通全新业务系统的快速融资服务能力,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

  典当行业自2005年《典当管理办法》公布后,实现了快速发展。如今典当的功能已从过去的救穷救急演变至理财、融资、经营性投资等。目前,国内的中小企业普遍具有资金链稳健性较弱的特征,因此典当融资的介入为其资金周转提供了一个除银行之外有效的补充。

  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对快速融资的需求其实非常大。数据显示,仅北京市典当市场需求总量就达数百亿元。记者从北京四大典当行之一的宝瑞通获悉,宝瑞通主要从事房地产、机动车、民用品等不动产、动产抵(质)押典当融资,每年为中小企业融资三万多笔。2009年的累计放款量高达30个亿,90-95%的客户来自中小企业主。解决的资金多数被用以投资和经营用途,用作消费的极少。

  下调利率对于典当行自身的资本运营和风险控制实力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通常对典当行的利率设置,监管部门只会给出上线,而没有下线。这就要求典当行必须在自身资本承载范围能力之内,非常慎重的制定利率和配套的运营策略,在吸引客户和维持资金链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

  典当融资最大的优势在于灵活、高效、便捷,而一些规模较大的典当行掣肘所在则是运营成本较高。因此典当对当期的要求最长都不超过六个月。为了让部分短期内无法偿还的客户找到更合适的融资途径和出路,宝瑞通在推出“春雨行动”前,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典贷通”产品。通过向银行推荐,为客户提供更为长期的融资服务。这样一来,客户短期的资金需求到长期资金需求形成了无缝对接,让更多中小企业在资金的周转上更游刃有余。

  呼吁政策支持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呼吁,应尽快制定《典当法》,为中小企业便捷融资提供法律支持。此外,还有人士建议,应该把典当行业纳入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内。

  对于宝瑞通等典当公司率先降息的做法,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胡曙光认为,相对于典当行而言,申请银行贷款流程严谨,审批两条线,耗时较长,好处是资金成本低,资金量大。典当行的特点正好与银行形成了互补,典当最大的特点是灵活、高效、快速、简便,但是最掣肘的是资金成本高。对于现金流不稳定的中小企业而言,典贷融资可能正好适应小企业的状况。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言,这种快捷灵活的小额资金融通,适应了市场经济中许许多多中小企业这条“长尾”的需要,因为他们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底层。

  宝瑞通典当公司房产经营中心执行官徐云鹏表示,针对典当行业的这种特殊情况,政府能否将其纳入中小企业投融资扶持基金,从财税等方面对典当行业进行奖励和补贴。对此,胡曙光认为,在各种新情况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尽快规范民间资本运作,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家宏观经济调控范围与程序。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