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各方评论

长安、福特合谋“后沃尔沃时代”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2010年04月04日11:01

  “沃尔沃还会在我们这里生产吗?”3月29日上午,长安福特马自达(以下简称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张翔(化名),作为工人代表参加了福特福克斯第50万辆车下线仪式,他心情有些复杂地问《中国经营报》记者,“一大早,我就在广播中听到了沃尔沃正式出售给吉利的消息,吉

利应该还会愿意让我们继续生产吧?”

  3月28日,吉利集团正式与福特签约,以18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购得沃尔沃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协议签署之后,沃尔沃全球唯一的代工厂长安福特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一系列变数需要福特和长安共同去应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成败的关键,在于如何将产品迅速投放市场并扩大市场份额,因此,不排除出现吉利取消让长安福特代工的可能。”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制度室主任赵英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长安和福特之间似乎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式,而且,他们甚至在谋划一个更大的“阴谋”。

  一场暗战开启

  “惴惴不安”中,长安终于等到了那个已经无法更改的结果——3月28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成为了沃尔沃收购战的胜利者。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长安仍需为应对这个结果再花费一番心思。

  早在2009年初,面对吉利收购沃尔沃势在必得的态势,放弃竞购沃尔沃的长安汽车集团就另辟蹊径。2009年4月,长安汽车集团的母公司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亲自出马与沃尔沃高层碰面,积极推进沃尔沃新一代战略车型S60落户长安福特。这个项目徐斌看得非常重,长安汽车方面也投入了精英团队与沃尔沃进行磋商。同年9月,福特总裁穆拉利与长安汽车高层进行了进一步磋商,得到了福特方面的支持后,S60项目在2009年10月秘密签订了协议。协议显示,S60将放在长安福特生产,期限为10年,如此一来,加上长安福特正在生产的S40和S60,沃尔沃的旗舰车型S系列轿车资源全部归于长安福特。

  在风光无限的吉利面前尽快争取自己的利益,这俨然是长安面对这场收购风暴的主旨,但经历了这场“暗战”之后,长安汽车依然有些不踏实。毕竟,产业领域中的毁约事件层出不穷,于是,在吉利与福特签订了收购沃尔沃的协议之后,长安在第一时间向福特确认了收购情况并主动向外界进行了通报——

  “我们掌握的情况是长安福特现有的项目将会得到尊重并保持延续性!”3月29日上午,长安福特高层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吉利高层到目前为止从未跟我们接触,并谈论相关代工的问题,这也是符合国际收购惯例,在收购协议签订之前,都会是最高层面的接触,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但是福特方面一直以来的态度都是要让长安福特继续按照现有协议进行代工。”

  抓紧代工费用

  据记者了解,在吉利和福特就沃尔沃问题的谈判过程中,双方曾花费大量精力就沃尔沃现有的合作项目和商业计划进行过磋商。从3月28日签署的协议看,协议内容除了涉及收购股权之外,还在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围绕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了重要条款。这些条款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精明的福特很清楚,在卸掉沉重的沃尔沃包袱之后,即使长安福特工厂保持2009年生产1.5万辆沃尔沃车型的水平,福特依然会获得可观的利润。《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内部了解到,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福特从沃尔沃中国那里获得的利润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代工利润,由于沃尔沃是以代工形式在长安福特生产,因此代工费要按照长安福特合资公司股比进行分配,也就是福特35%,马自达15%,长安50%;然后是销售利润,也就是车辆批发给经销商时的利润,由于长安之于沃尔沃的角色只是代工,所以销售利润几乎全部归福特所有。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福特无法再享受沃尔沃的销售利润,但代工这块利润,福特将照拿不误。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那里了解到,代工费虽然没有销售利润高,但依然很有吸引力,况且把S60拿到长安福特生产后,代工费会随之增加。另外,代工费的多寡还与车型销量有关,按照长安福特的规划,2010年S40和S80的销量目标是22000辆,同时,给S60规划的产能是2万辆,于是,可以想见的是,福特将来从沃尔沃车型身上获得的代工费将会直线上升。“从国际背景看,福特的情况虽比通用和克莱斯勒好一些,但2009年刚刚恢复盈利的福特急需在金融危机的废墟中重新崛起,需要极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提供的源源不断的利润。”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说。

  而对长安而言,其本来就在从沃尔沃身上赚取代工费,既然车型和销量的增加能带来更多利润,长安何乐而不为?

  建立战略同盟

  实际上,除了目前能够看到的“捆绑”带来的利好之外,福特和长安汽车其实正在借机谋划一个更大的新局。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集团内部了解到,在与吉利正式签约前不久(3月16日),穆拉利又像“走亲戚”一样来到了中国,并与兵装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高层密谈。在沃尔沃出售的最敏感时期,穆拉利这种“不避嫌”的行为引发了业界的广泛猜测。而《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调查得到的信息显示,福特和长安汽车集团不仅仅谈论了沃尔沃出售之后,长安福特代工协议如何进行的问题,而且双方正在谋划一个或许会让汽车业震惊的全球性战略联盟。

  “我们要在更高层面展开战略合作,并准备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更为实质性的突破。”性格直率的兵装集团总经理徐斌向穆拉利提出建立战略联盟的绣球。而对于徐斌的建议,穆拉利也积极回应,他表示:“福特已把中国市场作为最重要的市场进行规划和发展,对加快与长安集团的战略合作,福特内部已经形成共识,明确了具体目标并配备了有力团队。”据了解,双方将在研发、市场开拓等层面率先实现联盟的价值。比如,福特可以利用其在欧美市场的网络来帮助长安实现开拓该市场的目的,并对长安的自主品牌车型研发提供技术支持;而长安则准备利用本地优势为福特争取到更多的政策便利,并为福特品牌在中国的拓展提供资金支持。

  对此,长安福特总裁沈英铨有些意味深长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福特已经是北美第一和全球第二的汽车集团,长安今年一季度也冲到了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的位置,但是现在福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不显著。”他认为,福特和长安汽车集团必然会考虑进一步加强合作,联起手来做更多的事情。

  “长安汽车集团和福特建立联盟的构想,符合当今世界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罗仲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以前,中国车企和跨国车企的合作,更多的是建立一个制造基地,后者为的是利用中国的制造优势;而现在,随着中国市场地位的显著攀升,中外车企之间的关系逐渐在发生变化,而建立战略联盟显然是个不错的方式。”赵英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出现新的汽车联盟并非不可能,毕竟福特需要中国市场!”

  失去了豪华车品牌沃尔沃之后,福特的全球竞争力必然会遭遇挑战,而选择与正在迅速崛起的长安集团成立战略联盟,对于福特而言自然是十分必要。也许,正如日前穆拉利的表态那样:“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