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转战二三线城市 万科紧盯沈阳、东莞、无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玉荣
2010年04月06日10:03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日前共同发布的2010年1季度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房地产企业战略重心已经或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对万科A(000002.SH)业绩贡献较高的二三线城市是沈阳、东莞、无锡,对恒大地产(0333.HK)业绩贡献较

高的二三线城市则是西安、合肥、长沙、太原、沈阳、包头。

  万科相关人士介绍,万科将在4月7日发布全国销售数据,如今万科已在全国30多个地方设有分公司。记者致电万科销售业绩比较好的无锡分公司,相关人士说:“万科在无锡开发销售的项目主要是魅力之城、金域缇香、情景花园洋房。早在2004年,万科以魅力之城进入无锡,魅力之城总建筑面积约为134万平方米。楼盘均价在1.2万元/平方米至1.3万元/平方米左右。”资料显示,万科2009年的新增土地储备90%以上都分布在三线城市,保利地产去年在二三线城市实现的销售额首次超过了一线城市。

  对于其他上市公司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业绩分布,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纳斯达克上市代码:CRIC)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二、三线城市作为重点布局区域的企业,无论销售金额还是销售面积均出现明显增长。不仅如此,多数入榜企业均不同程度得益于二、三线城市市场的需求放量。如保利地产(600048.SH)布局长沙、青岛、佛山;大连万达布局福州、济南、太原;碧桂园(2007.HK)布局沈阳、巢湖、芜湖、韶关等城市。

  为何地产公司进军二三线城市速度之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这是城镇化机遇,中央目前在加大对城镇化的部署力度。目前许多开发商已经嗅到在城镇化进程中二三线城市的开发潜力,继而涌入小城市掘金。例如,恒大地产作为二三线城市市场的主力,经过多年的深耕,现已进入了27个城市,产品布局较为合理。对此,陈啸天则说,随着在土地价格走高和供求结构的相对不平衡的推动下,一线城市房价水平的进一步跃升,已经很明显成为诸多企业的贡献利润主力。而值得关注的是,二、三线城市的贡献率也在增加,成交量开始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和集中。特别是三线城市处于市场刚刚起步,庞大自住需求逐步释放,而城市房价涨幅相对理性,房价压力相对较低的状态,使得未来市场将有相当大的发展机会。同时,巴曙松指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带动了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9.59万亿的信贷高速增长;房地产出乎意料的大幅上涨。这三块要正常化。目前的政策调控都是针对这三块来讲的。”

  今年第一季度,恒大地产的销售已达85.3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了175%。如果按此推算,恒大2010年全年销售额将比较乐观。

  那么,房地产上市公司采用什么模式围猎二、三线城市?业内人士张金认为,上述企业均以优异的销售业绩挤身全国销售排行榜,并同样得益一线城市的利润和二、三线城市的规模贡献力,但各自的取胜模式却有所不同。万科作为行业龙头,以产品、管理等各条线均好平稳的获利模式稳居宝座;保利地产、中海外、中信地产凭借有效的资源配置力,在项目开发的前端赢取先机;恒大和绿地则采用项目快速流转,通过规模化占领市场;大连万达和富力凭借地产开发和商业运营的互补实现双赢;碧桂园则以二三线周边城市的影响力,扩大全国规模;绿城定位高端市场,在高端细分市场精根细作,赢取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