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再度加息25个基点 紧缩更进一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邓美玲
2010年04月06日14:54

  和预期一样,澳大利亚央行4月6日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4.25%,这是澳大利亚央行今年年内的第二次加息。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公开表示,澳大利亚加息是对经济复苏的一个痛苦警示。而澳大利亚央行行长Glenn Stevens则表示,6日的加息是利率接近平均水平的进一步举措。

  4月6日的加息和之前的市场预期一致。彭博社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23位经济学家中有13位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加在4月份加息。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比如中国经济的带动,澳大利亚经济目前已经呈现新一轮的上涨趋势。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让澳大利亚经济有了超预期的表现。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日前发布报告,称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支撑下,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将被上调。国民银行预计,澳大利亚央行还将在5月加息,而在今年年底,该国的基准利率将在2010年底攀升至5.25%,而非此前预计的4.75%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纷纷举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并且一再降低利率。但是从2009年开始,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复苏加快,紧缩政策的推出也先于其他西方国家。

  2009年,澳大利亚央行共有三次加息的过程,第一次是在2009年10月6日,加息25个基点至3.25%;第二次是在11月3日,加息25个基点至3.5%;第三次加息是在1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只3.75%。

  而在2010年,澳大利亚而成了20国集团中第一个宣布加息的经济体。2010年3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从3.75%提高至4%。 当时,央行行长Glenn Stevens表示,受本地的财政刺激政策以及中国等经济体快速复苏的带动,澳大利亚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快速增长,这是促使央行提高利率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