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逾四成创新高 创业板个股底气何在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峰 孙 华
2010年04月08日09:58

  最近几个月,上证指数在3000点—3200点之间反复盘整,整体表现相对平淡。然而,整个创业板表现非常活跃,并呈现加速飙升之势。《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创业板共有65只个股挂牌上市,其中28只股价已经创收盘新高,占比高达43.07%,成

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截止到本周,A股整体市盈率为30.73倍,而创业板的同期市盈率达到96.66倍。那么,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表现如此疯狂,底气何在?

  行业相对集中并受政策扶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统计数据显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等三大行业个股占整个创业板的73.85%。其中,电子信息类股23只、机械设备类股16只、生物医药类股9只,而这些都属于我国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

  从电子信息行业来看,2009年,中国软件与服务市场逆风飞扬,全年收入达2429亿元,全年增长率达15.2%。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归因于政府投资和两化融合深入发展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

  赛迪顾问预计,各地政府将纷纷把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纳入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将其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展望“十二五”,政策导向将会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制定和完善各项重要法规政策,构建良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支撑体系为主。

  有分析人士指出,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政策扶植将会持续下去,包括对从事软件与服务企业的财政补贴和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并加快信息技术服务业政策的法制化进程和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神州泰岳同花顺超图软件网宿科技东方财富三五互联等创业板个股将从中受益。

  从机械设备行业来看,有研究报告认为,政策拉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全面升级。《十一五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催生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沿着重机化和精密化两个方向展开全面升级。精密化升级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正在努力打开替代进口的空间,而重机化升级已经步入深化阶段,替代进口空间已迅速打开。

  需求拉动行业步入高景气周期。在大重型火电、水电、核电、风电、造船、化工、军工、冶金矿山等装备需求高速增长及国产化水平大幅提高的拉动下,我国重机行业步入了一个超长的高景气周期之中,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将继续保持15%甚至以上的高增长水平。

  相关上市公司将享受行业持续高增长溢价。如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也占据绝对领导地位鼎汉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供应商的机器人;从事电力系统智能化记录分析和时间同步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中元华电;产品涵盖铸造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和新型高温合金三大细分领域的钢研高纳等都将受益政策扶持。

  从生物医药行业来看,2010年医药行业将较2009年增长加快,政府投入将体现为消费升级和需求释放两大效应,同时医药消费结构也将产生巨大变革,在此背景下具有独特产品和独特盈利模式企业的企业将获得超常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爱尔眼科为代表的医疗服务连锁企业;产品在行业同类产品中处于垄断地位的红日药业;自主创新与产业化发展获得重大突破的乐普医疗等值得重点关注。

  由此,无论是电子信息、机械设备,还是生物医药,这些行业将在各种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相关上市公司必将会从中直接受益,并成为各种资金的宠儿。

  

  高成长是股价飙升的根本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营业收入共计125.77亿元,同比增长29.65%,业绩增长整体高于主板市场。其中,世纪鼎利、鼎汉技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了一倍,分别为139.63%和128.04%。同时,合康变频、同花顺、三维丝银江股份等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50%,高成长成为股价飙升的根本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股价迭创新高,为整个创业板个股树立了榜样。截至到昨日,该股在大盘调整的背景下继续上行,创出206.80元的历史新高,最终收于2.4.48元。在该股的强势带领下,整个创业板个股继周二的全线逆势上涨后,昨日继续强势上攻,全天仅有四只个股飘绿。

  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的诞生,成为了创造新神话的又一片沃土。神州泰岳在上市首日就最高涨到接近150元,上市仅有半年时间,成为200元股,如此之快有点出乎市场人士的预料。

  “神州泰岳这样的走势,绝非游资所为。”有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的其他牛股如吉峰农机鼎龙股份等,拉升的时候每天动辄20%以上的高换手率,体现了游资快进快出的手法,而神州泰岳的成交量一直保持温和状态,显示出较高的筹码锁定性,游资没有施展空间。”

  神州泰岳的年报亮点不仅实现了2.72元的每股收益,全年营业收入为7.23亿元,同比增长39.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124.60%,更有10转15股派3元的史上最牛分配方案。正式神州泰岳的出色的业绩增长和慷慨的年度分红,支撑了股价的持续大涨。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突破23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概念科技网络股的表现更为抢眼,百度在上周首次突破了600美元大关。科技股成为美国市场恢复最为迅速的板块,纳斯达克指数最近一年的涨幅高达60%,大幅跑赢道指和标普指数。神州泰岳同样作为科技股,3G、物联网概念,成为机构的新宠,为整个市场热点的演绎赋予了明显的指导意义。

  

  资金面趋紧 小市值股受宠

  近日,上证指数连拉2根小阴线的情况下,打开创业板的页面,看到的却是满眼红色,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两个因素导致创业板受到热捧。

  第一,资金面趋紧,流通股本小的股票受关注。创业板的流通股本普遍小,其中,公司2000万股的流通股本有40家,占总创业板的62%。最小股本的五家公司是华星创业三川股份、三维丝、星辉车模、三五互联。华星创业的流通股本只有1000万股、三川股份的流通股本为1040万股、三维丝的流通股本为1040万股、星辉车模的流通股本为1056万股、三五互联的流通股本为1080万股。

  例如,三五互联的流通股本相对于大盘股比,可谓是袖珍股票。公司主要产品企业邮箱、电子商务网站和网络域名都属于目前软件运营服务中发展较为成熟的SaaS工具类软件产品类型,产品线能够满足中小企业客户信息化不同阶段的各种需要。

  公司是2010年2月11日上市交易的,此股票上市以来震荡上升,在第一个交易日创下36.08的低点后一路上涨,截至昨日,报收55.90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第二,成长性较好的股票受青睐。据数据统计,2009年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五家公司有世纪鼎利、鼎汉技术、合康变频、同花顺和三维丝。同比增长分别为139.6%、128%、74%、62%、54%。何康变频是2010年1月20日上市交易,昨日同样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报收在54.67元。但分析师同时又指出,随着4月16日股指期货的上市,创业板有可能出现拐点。

  高送转公司受到市场热捧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65家创业板公司已有51家公司公布了2009年报,高送转成为创业板公司的最爱。

  51家已公布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0股转10股的公司高达17家,占已公布年报家数的33%。其中,已创200元新高的神州泰岳的分红预案为10转15股派3,成为已公布年报的分红状元,同时公司具备了流通股本小的特点和政府补助的优势。

  10转5以上的公司有30家,占已公布年报家数的59%。位居前五位的有神州泰岳、机器人、中元华电、红日药业、爱尔眼科。其中,机器人的分红预案也格外喜人,是10送2转10派1元。近期,机器人的走势也相当惹眼,股价已突破了百元大关,创出上市以来的收盘新高,昨日股价报收在106.8元。2009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2009年度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6%、净利润同比增长55.1%,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稳定增长,新签订单较2008年持续增加,主要产品的营业收入均稳步上升。

  现金分红普遍但分红能力有限。51家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有43家有现金分红预案,占已公布年报家数的84%,但派现数额有限,普遍是每10股派2—3元。其中,派现较好的有世纪鼎利、上海佳豪、中元华电、红日药业、华测检测五家公司,分别派现为6.5元、6元、5元、5元、5元。

  世纪鼎利2009年年报披露,在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主要业务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路测分析系统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04.6%,占主营收入比重的49.2%,毛利率达70.9%;网络优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99.3%,毛利率下降8.1%,主要是需要将部分业务外包所致。公司各项产品销售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对中国移动销售收入占收入比重的36.4%,08年同期为56.6%,而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销售比重由2008年的22.3%上升到30.2%。2010年公司计划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不低于30%。

  总之,尽管目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偏高,但创业板具有较高成长性的特性,并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整体上的股指水平。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从保增长,向调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云集创业板市场的物联网、3G、智能电网、光电节能、低碳环保、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等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反复震荡仍是主基调

  从技术上看,两市指数小幅下跌,日线收阴,沪指失手5日线,以及3150点关口。技术指标KDJ调头向下,MACD红柱继续锁点,技术上看后市大盘仍有下跌的可能,后市密切关注10日线的支撑,以及3100点附近的压力。

  整体来看,目前股指虽较为活跃,但在冲高乏力的情况下,地产股的不佳表现拖累股指呈现小斜率的单边下滑,虽然小盘股仍然表现不俗,但关于小盘股过高估值的担忧逐渐加剧,一旦小市值个股开始退潮,将对市场的活跃性起到较大打击,本周已进入到3月经济数据的公布期,股指将在数据公布过程中反复震荡,具体走势仍要视市场对数据的解读,股指走出单边上扬的可能性不大。操作上,不要盲目追高,涨幅较大的个股逢高适当了解。 (北京首证)

  主力资金掘金中小板

  昨日,股指低开低走延续调整态势。承接上日调整态势两市大盘小幅低开后在权重股带动下快速下探,随后股指展开反弹但地产、金融板块走势疲弱,加之个股调整抛压较重,股指回落午后进一步下探沪指跌破5日线,尾盘权重股企稳股指回升沪指收复5日线。两市成交量合计较上日小幅萎缩合计成交2095.95亿,涨停个股8只,无跌停个股。

  近期市场中长期被忽视、冷落的基本面尚优良且具有题材的个股又纷纷走强的迹象,此是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是价值发现的过程,比如之前走强的中环股份山大华特等,而技术形态上此类个股呈“潜伏”状,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此外在目前条件下,权重大盘股不具备持续上扬动力,因此主力资金仍将在中小板、题材板块寻找机会,此思路仍是四月选股的重要着手点。 (国诚投资)

  寻找下方支撑位

  从沪指的K线组合看,这里有两种走势,一种是再来一根小阳线达到3170点,遇阻回落探底;另一种就是继续下探,寻找下方的支撑点;个人认为调整并没有到位,这从尾盘股指低位震荡可以看出,反弹的意愿不强烈,权重股在低位暂时企稳,只是新能源板块拉升,热点的出现缓解了调整的速度,空头力量没有得到充分的宣泄,无论那种方式,都会试探下方的支撑,沪指下方要考验两个点位:一是3120点这个小平台,半年线也在这个位置;二是下方缺口3070点,60日均线附近。

  综合看,沪指上方3180点压力重重,当前的成交量还难以让股指有大动作,沪指应该先寻找下方的支撑位,然后再次上攻,这样成功站上3200点关口希望大一些。 (海顺咨询)

  仪电仪表净流入4.46亿元

  周三沪指低开2.37点,随后即出现下行,9:46分出现反弹,至10:46分左右红盘,这是全天仅有的一次翻红反弹走势,后续指数出现回落,午后出现两次快速探底走势,尾盘30分指数略微上翘,并有一定量能增长。沪指收报3148.22点,下跌10.46点,涨幅-0.33%,成交量较周二缩减13.685%。

  行业14类上涨18类下跌,排在涨幅榜前两位的行业是:仪电仪表和电力设备,涨幅分别为:2.37%和2.19%,资金流向前两位的行业为:仪电仪表 (净流入44628.37万元)和医药(净流入39170.62万元)。沪市A股上涨377只,下跌441只;深市A股上涨523只,下跌337只。A股市场非S及非ST类个股有8只封住涨停,无个股封住跌停;S及ST类有9只个股封住涨停,无个股封住跌停。

  大单减仓993只

  周三A股大单增仓707只,大单减仓993只,主动买单成交量高于卖单的有638只。大单增仓率超过5‰的个股有103只,涉及化工化纤(12只)等27类行业,大单增仓率前5位的个股为:联信永益(41.86‰)、准油股份(40.958‰)、*ST九发(18.187‰)、合众思壮(18.078‰)、航天晨光(17.077‰);大单减仓率超过5‰的个股有79只,涉及房地产(10只)等26类行业,大单减仓率前5位的个股为:沈阳化工(25.16‰)、万马电缆(23.826‰)、赤天化(22.63‰)、重庆港九(21.409‰)、金杯汽车(20.752‰)。

  特大卖出金额高占比股734只

  周三沪深A股特大买入金额高占比股(特大买入(或卖出)金额高占比=单笔委托大于50万股或100万元的逐笔买入与卖出之差占总成交额的比例)622只,特大买入金额高占比股前5位分别为:迪马股份(72.6%)、ST松辽(54%)、ST东碳(33.4%)、ST珠峰(32.8%)、*ST九发(28.1%);特大卖出金额高占比股734只,特大卖出金额高占比股前5位分别为:金杯汽车(28.5%)、中国银行(27.9%)、中航光电(24.5%)、中国北车(22.6%)、雅戈尔(17.6%)。

  千万大单124笔

  周三出现单笔成交金额超过百万元的A股有1450只,百万大单共出现21228笔,较周二缩减12.60%。百万元大单出现超过200笔的个股有6只,分别为:中信证券(356笔)、昊华能源(320笔)、金风科技(284笔)、招商银行(222笔)、浦发银行(214笔)、保利地产(205笔);周三单笔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57只,其中千万大单成交超过10笔的分别为:中信证券(10笔)、金风科技(10笔)、保利地产(10笔)。(子 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