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CPI新一轮权重调整已启动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汪时锋
2010年04月08日11:17
  统计局回应称,已经在今年启动了新一轮的CPI权重大调整。

  数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7日走进国家统计局,正面“拷问”CPI。统计局回应称,已经在今年启动了新一轮的CPI权重大调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魏贵祥表示,国家统计局每年都在对CPI的比重进行微调,五年进行一次大调,按照近几年的变化趋势,居住类消费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大。

  他透露,国家统计局并已经在今年启动了新一轮的CPI权重大调整,统计局已经在本轮调整中多方尝试更好的虚拟房租方法,今年新权重做出来之后,争取在明年对社会公布。

  从“去年房价上涨1.5%”到“2月CPI上涨2.7%”,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频频成为关注的焦点。

  从事价格统计20多年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消费价格处处长刘建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的CPI中已经通过同住房贷款利率相挂钩的方式隐含了虚拟房租,目前的居民住房消费比重虽然只有14%左右,但来自于对全国1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的住户调查和典型调查的结果,反映的是全国的平均水平。

  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统计采样数据能否保证质量,刘建伟透露,从2010年1月开始,国家统计局已经在全国50个城市实行了通过手机PDA采价的实时采价方式,价格数据从基层采价员直接实时上报至国家统计局,该系统还带有定位系统,能检验采价员是否真正采价,这一采价方法国家统计局在下半年还要向其他城市推广。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