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泰联合:两周后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作者:记者 张俨
2010年04月09日10:59

  日前,在广州出席“做财富领跑者——泰达宏利2010年财富论坛”时,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指出,加息将成为“冲锋号”,同时出席该论坛的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预计,今年首次加息很可能发生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之间,并预计两周以后即4月21日,央行将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泰达宏利王咏辉:

    加息将成为“冲锋号”

  近期,金融、煤炭等权重股一度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加之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市场风格转换似乎已渐行渐近。针对该问题,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咏辉日前在出席“做财富领跑者——泰达宏利2010年财富论坛”时,对《投资快报》表示,现在大盘股的估值普遍相当于2000点的水平,但小盘股却已经接近5000点,甚至6000点的高位,投资标的的吸引力高低已是一目了然。他还表示,如果央行在今后一段时间开始加息,将成为多头向上发力的“冲锋号”。

  看好未来行情 加息初期应视作利好

  王咏辉表示,立足于目前这一时点看未来的行情,市场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是大概率事件,目前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

  据王咏辉介绍,在央行加息初期,市场往往解读为利好,因为央行之所以敢加息,就说明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总体是向上走的。当然,如果加息已经步入常态,甚至是进入了中后期,市场可能会做出不同的解读。

  看好“新一代”指数基金

  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具真实价值的投资产品,泰达宏利基金早于2009年就委托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了国内首只财富指数——中证财富大盘指数。

  据王咏辉介绍,传统市值加权指数的权重与股价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使市值加权指数会出现高配高估值股票、低配低估值股票的现象,尤其是当行业出现泡沫时,使指数面临较大的行业风险。为弥补传统市值加权指数的不足,中证财富大盘指数通过切断股价与权重之间的直接联系,借助新的加权方式,修正定价偏差对投资的影响,减小由市场非理性行为造成的财富损失,获得超过市值加权指数的超额收益。

  “单引擎”向“双引擎”转变

  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在论坛上表示,展望未来3-4个季度,中国的宏观经济将实现增长引擎的转变。

  陆磊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处于衰减通道,主要是因为2009年“立竿见影”的投资拉动力量太强。陆磊认为,经济结构实现向内需拉动的转变,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在这种背景下,出口仍将成为2010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的一个主要看点。据他测算,如果2010年的净出口增速在15%以上,中国经济将呈现高增长高通胀的局面,而如果出口增速在10%以下,将出现经济低增长,同时伴随相对较高的通胀。

  通胀压力将在5月份明朗

  陆磊指出,今年的通胀上行已经是既定的事情,往后的区别只是在于通胀的强度,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政策较2009年肯定是偏紧的。目前看,2010年物价领域最大的变数将是源自境外的成本推动型通胀。

  他分析认为,2010年,软、硬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通胀上行的压力。目前看,西南的旱情不会影响夏粮的收成。由于决定粮食价格的一个主要变量是来自国外粮食主产区的产量情况,这个数据5月份会比较明朗,因此关于今年是否会出现成本推动型通胀的讨论,届时将有预判。

  4月21日上调准备金率 首次加息在6、7月间

  从央行的宏观政策取向上看,陆磊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优于利率上调,而利率上调将先于汇率升值。其理由在于,当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有上调空间的。

  据介绍,2009年很多银行贷款投向了地方政府和国企的大项目,由于贷款超过固定资产投资用款拨付进度,企业存款2009年底出现大幅度上升,因此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很多,存款准备金率自然有上行空间。但从利率的角度看,却是缺乏上行空间的。

  陆磊认为,相较于不会让实体经济“伤筋动骨”的准备金政策,利率调整一定要慎重。因为2009年的巨量贷款项目,尚未产生足以弥补贷款利息的现金流收入,利率上调,会导致违约概率上升。但考虑到通胀上行将超过3%的实际情况,央行很可能在6月20至7月10日间实施第一次加息。

  股市已提前悲观 中游工业品值得关注

  陆磊认为,尽管宏观经济充满各种变数,但这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也应该一片悲观。从年初以来的情况看,很多机构投资者担心政策提早到来,已提前做出了应对,这也是一季度股市表现平平的一大原因。但展望全年的行情,市场很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因为当前的紧缩只是相对于2009年偏紧,市场并“不差钱”,钱永远会追逐比它自身更稀缺的东西——资产。因此,尽管经济上行的动力有衰减,但却不代表要在股市上悲观。陆磊认为,在城镇化加速的过程中,中游的投资品仍然值得加以关注。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