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央行收紧资金流动性意向明确 4月加息再引热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9日13:39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央行昨天(8日)发行了150亿元三年期央票。这是自2008年6月26日以来,央行首度发行3年期央票。央行表示,今后将每两周发行一次。究竟该如何看待三年期央票的重启,对加息预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央行再度启用三年期央票存在客观的必然。今年是三年期央票到期续发的窗口期。据统计,年内3年期央票到期量高达13995亿元,这些央票到期后的再投资压力很大,其中2007~2008年是三年期央票的密集发行期,尤其是今年3月份的到期量最大,达到了3310亿。在3月15~19日那一个星期,有1300亿元的三年期央票到期,是到期量最大的一周,市场此前曾预期央行会在那个时候重启三年期央票。

  除了这个客观必然性以外,重启三年期央票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避免存款准备金率过于频繁的调整,不至于向释放过于严厉的收紧信号。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上调过2次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央行一直认为准备金率上调是微调手段,但市场的解读与央行的理解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如果通过频繁上调准备金率来回笼流动性将显得非常敏感。

  央行对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的窗口指导使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贷款利息收入和债券利息收入都会受到影响,而这将直接打击银行认真落实相关政策的积极性,不利于货币政策的实施。在这种情况下,重启三年期央票无疑可以缓和这种矛盾的冲突。

  三年央票重启,表明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仍倾向于以温和的市场化手段回笼资金。市场认为,在短期内,利率水平有望继续保持稳定。这次三年央票发行量只有150亿元,首发规模只有本周一年央票的四分之一,量非常小。但是,商业银行现在对三年央票的需求是比较高的,因为2007年发行的大量三年期央票到期后,资金的再投资压力很大,为了避免利息收入损失,商业银行需要选择配置三年期央票。现在央行只发行了少量三年期央票,可能是有意测试它的利率底线,以避免如果发行利率过高,引发包括一年央票在内的短期债券利率的急速上升,从而导致市场产生不必要的升息预期。

  但是市场一般也认为,3年期央票是加息前最后的数量型工具,如果效果还不符合预期,央行就有可能会选择加息了。在本周三,市场传出央行将重启3年期央票时,A股市场出现了小幅下跌,这主要就是因为重启3年期央票使得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在升温。我们也注意到,昨天一年期央票的利率已经上升到了2.00%,离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只相差25个基点。一般来说,一年期央票的利率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离得越近,市场的加息预期就会更加强烈。

  除3年期央票外,当天央行还按照惯例发行了75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了6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两者利率分别为1.4088%和1.41%,连续11周维持稳定。

  本周到期资金1800亿元,比上周多出1200亿元。央行本周二还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进行了8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这样本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资金1100亿元,比上周减少530亿元。有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多期限的展开公开市场操作,也说明央行可能并不愿提升央票利率,希望长期维持低利率的意图。此外,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利率稳定也有望抑制热钱的流入。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