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联想集团王东:2010年ThinkPad市场份额有望超10%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09日14:47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专访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东

  去年博鳌会议召开的时候,正好是在金融危机期间,现在是过了金融危机了,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东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称过去的一两年里面,基本上各个行业都在谈金融危机和金融危机对部分行业的影响。但联想从渠道的策略、产品线的定位各方面之前都做了一定的准备,包括对财务的预期等等。

搜狐财经专访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东
搜狐财经专访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东

  
王东表示:“第一,看到整体的市场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那样有很大的需求、变化。另外,ThinkPad我们自己的业务比我们想象中要好很多。有几个原因,现在来看,IT的产品,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已经变成工作过程中很基本的一个工具了。所以你能看到在经济危机中,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影响,但是实际上可以看到在那个阶段很多企业有一些该做的项目、该完成的任务还在做。有一些基础性的建设带来了更多的对于基本的IT产业的需求,实际上反而是一个增长的。ThinkPad在之前无论是从渠道的建设还是从产品线定位的调整,包括我们市场策略和品牌定位的调整,之前都做了很多的准备。所以看到在这样一个市场调整的情况下,在商用的市场我们做得比大部分厂商都要好。我们从自己的目标来看,去年比我们原定的目标超额完成很多。现在财报还没有出来,我没有办法具体说数字。现在至少我们看到大体的预期比我们去年定的财务目标要高很多。”

  针对商用市场,王东表示除了刚才讲的跟周围环境相关的变化以外,还有一个变化是这几年的趋势。“原来IT产品更多的是集中采购,现在大部分企业,包括大型企业他的采购越来越分散化,当有一些需求来的时候,他可能更快的做采购的调整。所以他相对采购比较分散。另外,他的采购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而且对于最终用户、品牌和产品的选择更加尊重。不像以前采购部门买了设备以后发下去就完了。现在更多的是在听最终用户对于品牌的喜好、他们对于产品的选择。我们看到从大型企业到政府到中小企业都存在这样一个趋势,个人用户在这里面扮演的角色和他们的声音、影响力越来越大。”

  ThinkPad之前一直是高端的商务机,目前联想提出ThinkPad要越来越年轻化,针对这一问题,王东称ThinkPad根本的定位,从产品的角度来讲,一直没有变化。但是用户群在发生变化。他分析说“第一,使用这个笔记本的,选择商用笔记本的人群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服领带这群人了。很多我们的定义叫做知识工作者,来自于各个行业,企业规模不分大小,采购商用笔记本主要用于工作。对于ThinkPad来讲,过去非常推崇、非常喜爱ThinkPad这个品牌的人,他们已经走到更高的岗位,或者转换角色了。新上来的更年轻的一个群体,对ThinkPad的品牌是不是还是信赖,是一个挑战,因为这群人他们自己的思维价值、他们的选择性跟上一代人是不一样的。想跟这一群人更好的沟通,从产品定位、品牌定位上要做调整。这就是我们讲为什么要继续做ThinkPad品牌年轻化的角度。”

  也因此,王东称从应用模式上来讲,在客户端的应用模式、应用环境逐渐在模糊化。“比如你用的工作上的笔记本,我相信可能也会用于存储平时个人的照片、个人上网、跟朋友沟通,可能也会用到你公司的电脑,现在已经很少有公司有非常严格的约束和规定。你工作用的笔记本不能带回家,你只能在公司做,在公司你只能用于工作,不能涉及到任何个人的应用等等。在应用的环境和模式上在发生模糊的变化。这也是刚才讲到为什么说个人用户,最终用户在采购笔记本里面,他们的意见更多的受到重视。这里面也包括个人的一些个性化的选择。以前可能是单位采购,我买什么机器就给你用什么机器。现在可能是最终用户他也有发言权。比如说我愿意要一个轻一点的、要一个多媒体功能强一些的。他们的需求慢慢就会融入到整体的采购需求里面。”所以笔记本颜色的变化、时尚化的设计,这都是适应最终用户需求的变化。不管是消费类用机还是商用机。如果个人用户在这方面有需求,厂家都会做出相应的产品来去适应他们的需求。

搜狐财经专访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东
搜狐财经专访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东

  王东表示,ThinkPad08年开始搭建新的品牌的沟通平台。创造新的思心合一的理念。倡导在笔记本用户群里面,通过笔记本把它当做一个工具、一个平台实现他们的思考。并不是严格意义上把它定位成一个纯粹的工具,而是扩展到知识工作的人群里面。从产品的层面,这几年推出的SL、X、S100 e,从产品的选择来讲,无论是颜色还是外观,有更多的年轻元素在里面。也是适应这些人的需求。从市场推广选择的一些不同的手段来讲,其实也在做调整。以往推广的更多是选择财经类平台的媒体和传统的户外和高端客户沟通,现在介绍新产品,尤其是HE,更多的采用网络媒体,和年轻的客户群有互动。而不简单是一般性的交流,也有很多的用户参与到我们的市场活动中。这些都是一些市场推广手段的调整。也是更多的去抓住年轻人他们希望以什么形式跟他们沟通。

  ThinkPad做了很多的体育类的营销,像高尔夫、帆船赛等等,王东就此表示:“ThinkPad在赞助高端的活动方面,每年有很大的投入。最主要的出发点还是希望借助这些高端的体育赛事和经济类的活动,也是为了把ThinkPad这种高端的品牌定位和品质能够通过这些活动宣传出去。你可以看到我们宣传的包括F1、高尔夫、宣传赛、网球这些运动,他相对面对的人群和ThinkPad瞄准的人群都是非常接近的,相对来讲需要有一定的收入。这些活动本身不管是观赏还是参与,都需要有一定的投入。他不是简单的,比如说足球,大家有一个球就可以了。但是那些方面你要有投入,而且是精神方面的投入才能够参与到里面。通过这样的活动也能够去跟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沟通我们讲到的思心合一的精神。体育赛事也是怎么样把你的思考转化为最终演绎的结果。我们也是通过这样的赛事来传递品牌的精神。当然,讲到跟这些赛事的联合,不只是品牌层面。刚才讲品牌层面更多的是长期的投入,这几年很多的赛事我们更多的跟我们短期的运营市场的活动结合起来。比如说去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时候,不只是中网的赞助商,我们借助了中网的活动,在实际的阶段,因为他正好也是十一的期间,我们全国所有店面的促销,主题和中网是结合的,不管是我们讲整个促销的平台,我们讲的这个信息,到我们促品等等,这些完全都是和网球运动、中网是结合的。这样,把赞助的价值可以直接传递到我们的销售中,不是单纯在品牌这个层面。这些我们也是慢慢在尝试的。不只是说品牌赞助是在空中。我们更多的也是跟我们市场的销售活动结合起来的。”

  王东介绍说博鳌亚洲论坛联想也一直在赞助。博鳌是一个长期的平台,不只是针对参会的这样一群人来宣传ThinkPad这个产品,而是一个商用的移动平台。关于博鳌讨论的议题。今年的主题更多的是从环保、绿色的角度。这也是ThinkPad在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应用环境等等非常关注的一点,这是大的主题,在今年整个ThinkPad品牌和产品的传播过程中也是主推的一点,ThinkPad这个产品在整个行业里面,联想一直是推崇的最高的绿色节能的标准。在各个方面,无论从产品的设计到包装的设计等等。还是沿着更环保的标准去执行的。

  对于苹果推出的IPAD,王东称这是一个新的品类,但是肯定不是这个领域的首创者。联想在IPAD亮相之前,我们也有自己的产品叫skylight。就是自己独立的应用平台,面对特定的一群人他说我要坚持便携性,又要求功能非常简单,上网和简单的娱乐。我推出skylight是完全符合的,同时这个产品可以通过doking变成一个电脑。

  谈到今年的博鳌主题“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现实选择”,王东表示联想从产品设计角度,无论是从耗电到产品的用料,甚至到包装的用料,ThinkPad一直走在环保领域的前面,一直以行业最高的标准来约束研发,低碳一直是联想研发层面非常关注而且非常严肃关注的指标和方向。

  个人来讲,从环保方面,一方面是从自己做起,毕竟环保是一个很长期的事情,不可能说你自己能把这个事情完成,还需要你周围的人。我现在做得更多的是除了我自己关注环保,更多的要教育你的小孩,更多的跟小孩去讲这件事情。比如说上下楼的时候,你要按电梯选择一部就好了,不要几个电梯都按,看哪个先来就走哪个。这样很小的事情能够让我们去教育周围的人。

  2010年ThinkPad的市场份额,王东表示相信可以超过10%,但目前数字没有办法透露。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