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升值论调未停 美方又指责贸易政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10日08:15

  “中国贸易政策可能会抵消人民币升值给美国出口商带来的益处。”对人民币的指责尚未平息,周五,美国高层又传出了新言论。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对国外商品的区别待遇,以及对进口产品的贸易壁垒或将“抵消美国出口商从人民币升值中所获得的益处”。

  骆家辉将此比喻成 “进两步,退一步”。他的理由是,中国政府或许会上调人民币汇率,但是如果依旧对进口产品施行贸易壁垒或仍旧扶持国内企业,那么人民币升值也不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金融危机发生后,各国都意识到了创新优势的重要性,中国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同时在进一步地完善这些政策。“中美贸易规模很大,贸易摩擦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与此同时,来华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9日在北京称,不应夸大贸易摩擦对两国经济的影响。霍马茨认为,对大多数公司来说,中国都是开放的市场。

  一个强调贸易政策,一个认为不应夸大贸易摩擦,美国商务部和国务院看似做出了并不太一致的结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对记者分析到,“国务院是从外交利益出发,更多地考虑和中国的外交关系;商务部是从进出口商的利益出发,更多地考虑美国对外贸易。”

  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人民币汇率共识”并未出现。赵可金对此表示,人民币汇率只是一个工具,美国关注的核心是中美贸易以及对华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