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钢企贸易商皆称未收到低品位铁矿石进口禁令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宇琛
2010年04月10日01:39

  据传五矿商会已下令禁止国内贸易公司进口品位低于60%的铁矿石

  就在现货矿价屡创新高之时,昨日钢铁业内传出一则消息: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已下令禁止国内贸易公司进口品位低于60%的铁矿石。如消息被证实,将大大影响低品位矿的主要供应国印度。但在昨日 举行的“2010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众贸易企业均表示,未接到任何正式通知。

  这则传闻称,作为中国贸易企业的代表组织,五矿商会已对贸易商发出口头通知,禁止进口品位在60%以下的铁矿石,否则将不予发放进口许可证。但钢企及其代理企业不在此限制范围。一家国内排名前三的国有钢企矿石采购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目前还有两船品位在60%以下的印度矿石正运往国内,数量约在15万吨。

  不过,记者在昨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求证此消息时,多家从事印度现货矿贸易的企业负责人均对此发出质疑。“我们具有进口资质,但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迄今都只是传闻。我觉得没有理由这么做。”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贸易公司负责人认为,禁止进口低品位矿将产生两大问题:第一是损伤中国市场的国际形象和信誉,第二则进一步搅乱了国内原本就已经高热的铁矿石现货市场。

  印度矿山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低品位矿是中国钢企的必要原料,若禁止进口将进一步拉升国内现货矿价。

  印度是目前国内中低品位铁矿石的主要供应国。2009年,中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总量为1.07亿吨,其中品位在60%以下的矿石占约45%。中低品位矿石主要使用企业是以生产建筑钢材的中小钢企为主,大型钢企只需要部分低品位矿石作为辅助原料,因此有分析认为,此禁令是基于“商会表达整顿进口市场秩序的决心”和“打压中小钢企与缺少高端货源的中小贸易商”的双重目的。

  年进口印矿800万吨的印度矿商日晷国际(香港)贸易有限公司矿产部负责人索尼尔告诉本报,目前印度政府正在准备将矿石出口税率从原先的粉矿5%、块矿10%提高至20%,预计在4月20日就会有正式结果。“但若中国开始实行禁运,印度可能会重新考虑税率提高的决定。”

  印度矿业协会FIMI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禁令将导致原本就处于高位的现货矿价进一步上升。

  一些国内贸易商认为,目前国内高品位矿已经紧缺,价格随之飙升,禁令无疑将进一步加剧目前国内矿石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但也有在印度矿区工作的中国钢企人士介绍,每年5月起,印度都将进入雨季,届时位于印度中西部的矿区将受此影响大量减产。而上述矿区主要生产的就是中低品位矿石,因此,每年5月开始,实际上都有一段时间低品位印度矿供应量会减少。

  今天最新的印度粉矿外盘报价已经达到173美元/吨,与年初相比上涨超过50%。2008年的历史高位是227美元/吨。

  受此消息影响,澳大利亚基准铁矿石(62%品位)现货价当日上涨3.1%,创下每吨166.2美元的18个月新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