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钱复:两岸经济协议将充满着商机 越快签署越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4月10日12:32

   精彩推荐
    钱复领军参加2010年博鳌论坛 “习钱会”受关注
    习近平会见钱复: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
    钱复:两岸互设银行业分支机构或将不超过10家
   
马英九送16字箴言勉台湾代表团博鳌行 钱复领军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专访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搜狐财经:您对两岸经济协议谈判有什么建议?

  钱复:我没有任何建议,你知道的,我们来的没有任何政府官员,都是民间的。民间的人士对于政府间的谈判,只能够有意见,不能够有建议。

  搜狐财经:您的意见是什么?

  钱复:我们觉得越快完成越好。

搜狐财经专访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搜狐财经专访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搜狐财经:您对两岸关系的未来有什么期许?

  钱复:我觉得两岸之间未来的商机很大,对于所有的工商界的朋友,大家都会认为这是,如果两岸签署经济协议(ECFA)能签,是很好的机会。第一,两岸之间有很多可以相互配合的,台湾在研发方面,大陆在产制方面。如果我们两岸能够共同对一些新的产品能够定出一定的规格,我们就能够在全球具有领导地位。这对于两岸,不管是大陆也好,台湾也好,都是充满着商机。

  搜狐财经:您能做的是什么?

  钱复:我想我尽我的可能,尽我个人非常微薄的力量来使两岸之间能够增加相互的了解。

  搜狐财经:对于今天这场分论坛的主题,您有一些什么样的意见?

  钱复:绿色复苏可以说不单单是亚洲,是全人类面对的最严重的问题。我们过去两百年,为了经济发展,为了人类生活过得更好。我们对于大自然、对于宇宙造成了太大的伤害。今天我们谈绿色复苏,就是人类要开始认清楚在我们未来的发展中间,不能把自然当做牺牲品。尤其重要的,像我这么老的老人,我对于我的子孙有责任,我不能交给他们一个地球是破烂的。所以绿色复苏就是说我们不单单要现在停止做伤害地球的事情,我们还要把过去我们的先人以及我们这一代所做的伤害的事情慢慢的给他恢复起来。我能想到的,当然在这一边做节能减排、新能源,做得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造林,森林是让自然生态保护最重要的一项,所以我觉得这一个论坛,这一次的主题太重要了。

  搜狐财经:你觉得在这个过程中绿色复苏政府应该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钱复:政府头一个是教育的角色,政府要让民众知道,你烧煤炭会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空气、对于自然是不好的。什么是好的,我们要有新能源、替代能源来帮他。这个替代能源、新能源企业界可以发展,但是最重要的,政府必须要领导,政府要创导、要有很多奖励的措施。反过来说,你还用煤炭,我就要对你做一定程度的约束。

  搜狐财经:您个人有一些什么样的主张和行为?

  钱复:低碳我们最重要的一点,我想很多人也许不大喜欢听,就是生活要俭朴,不要奢侈,这是最容易的一句话,生活越简单越好。

  搜狐财经:在第二次ECFA协商的时候,会有一些反对的意见,您怎么看待反对的意见?

  钱复:在一个开放的社会,没有一件事是所有人都赞同的,要沟通,要让他们了解。

  搜狐财经:您怎么理解这两年两岸飞速发展的关系?

  钱复:我觉得这两年恢复发展真的有很快的进展,所谓和平发展,这是一个正面的方向。我希望更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