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陈志武:互联网将为改变亚洲社会的消费方式做出巨大贡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7:04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分论坛。陈志武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有了互联网行业以后,在消费方面的想象力,在人生经历方面的丰富和不断扩张的想象力方面将会出现很大的发展。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白岩松:陈志武先生,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很多矛盾,去年奥巴马过来访问的时候有很多申请,其中有一点我觉得很有趣,美国希望中国扩大内需,中国希望美国增加储蓄率,明确写到文件当中。在你看来,这是经济问题还是文化问题,是美国人性格里头有一花十,还是中国人文化里头有十也花一?

  陈志武:我首先想强调一点,关于消费和投资,不管是日常用语还是教科书里面对这两个词的解释,已经不需要解释,尤其是消费,中国人的“费”字是浪费掉的,投资未来可以带来收益的,但实际上你仔细观察,很难找到纯粹意义上的消费,你今天吃饭可以说是吃饭,但你今天吃饭是为了你明天和后天能够活下去,能够赚更多的收入,实际上消费对于做企业的来讲也是一种投资,也是资本项目开支。你会觉得今天买一件衣服,本来可以花50块钱买便宜的衣服,但我选择花500块买更好的衣服,这不是浪费吗?没有带来收益的浪费性消费吗?实际上也不一定,如果你花500块钱买衣服以后,使你更潇洒,明天帮助公司做销售的时候,本来一天只能买100块钱的产品,但你穿上500块钱的那套衣服,让你一天卖掉5000块钱的产品,工资收入上升了,企业收入也上升了,如果这样思考的话,消费并不是中文意义上的,不能带来未来收益的东西。尤其是做会计的都知道,如何处理公司每天的开支,都是按照是不是能够带来长久收益,还是不能带来长久收益做区别,如果带来长久收益是资本性的开支,所以在观念上可以做一个调整。我之所以说这个,因为1928年的时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系教授威利写了两大卷书,书本里面的理论就是没有真正的消费,所有的开支都是投资。当然,那本书对于推动美国的消费文化的发展确确实实做了很大的贡献。

  另外一个,我想补充一下,不管是传统的亚洲社会,传统的中国社会还是其他的传统社会,对于消费往往有狭义的理解,与吃住行联系在一起的。我听说现在网络上流行种菜,如果不守好的话农场生产的果实就会被偷走,其实这也是一种消费,这种消费让我们为了活下去的吃住行的消费是另外一种概念。

  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美国在想象空间,在消费方面的想象空间,在过去几十年做出了非常多的创新和延伸,这样一来就是为什么消费占GDP的比重总是在上升,而且不断地增长。我觉得中国现在有了互联网行业以后,在消费方面的想象力,在人生经历方面的丰富和不断扩张方面的想象力也出现了很大的发展,我觉得这些发展对于未来改变中国和其他亚洲社会的消费内涵,可以做出非常大的贡献。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