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杨莹:企业管理风险时应更加关注小概率事件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9:01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莹:

  搜狐财经:在头脑发热的时候,风险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我知道杨总在这方面比较专业一点,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莹:你刚才提到的那个问题,后危机时代我们企业的经营环境有什么变化,随之而来,我们企业应该做什么样的思索,怎么样运用风险管理作为一个切入点去管理这个东西。引用总理的话,2010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年度,因为你在金融危机期间,大家都是目标一致的,都是怎么样去应对这个危机,怎么样去渡过这个危机。但是现在它在慢慢恢复的阶段,这个时候不确定因素就越来越多。

  反而这个时候突然面对那么多不确定因素的时候,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就要静下来好好的想一想,想一想自己的盈利模式,想一想目前自己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机制是不是能够充分的去应对这些不确定的因素。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要做的一件事情,一个还是要去反省你自己的战略,盈利模式是不是可持续的。我们说国家的发展要考虑可持续,对企业来说也是,可持续不仅仅是你是不是环保行业,还要考虑你自己的盈利模式是不是能够有持续性。这是要考虑很多的创新、产品、市场等等。

  搜狐财经:我这几天也是采访了一些企业家,您说要反思这样的模式,但是他们的动力来自哪?

  杨莹:作为企业家来说,他是一个短期利益主义者,他是一个长期利益主义者。如果我是一个家族企业,我会想得远一点。但是我是一个企业的老总,我的任期只有四五年,我就考虑这几年。所以我想回答你刚刚的那个问题,这个最最重要的一个,他怎么样决策,就决定他想得有多远。

  搜狐财经:中国的中小企业有很多,都是私企,我接触到地方的企业比较多,他们盈利能保证,涉及到盈利模式,他会去思考。但是没有动力推动他去做更长远的思考,一些中小企业。

  杨莹:他自己觉得很好,那他就没有动力,不需要考虑。但是如果他想要做大,想要上市。这也是一种情况,你不能说私营企业想要发展,就一定会想要做大。但是我觉得私营企业他自己的发展思路和轨迹还是比较踏实的。

  一般来说,如果是私营企业,大部分我看到的是,他们是追求做强,而不是做大。但是如果是上市公司和国企的话,可能就要先做大,再做强。刚才你的问题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其实不管是在危机时代,还是后危机时代,还是在任何时代,我觉得要做风险管理,我们这里面可以要注意的几点,我觉得这里需要提出来。

    德勤在前几年,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就对全球一千家很大的公司做过一个调研。去分析他的资本市场的波动情况,再去分析波动他的市值减少20%以上的这些东西,最前一百家的,我们把当时很多的华尔街的评论以及他们公司自己披露的一些信息来做了大量的分析工作以后。得出几个我们的一些见解。

    第一个见解,有很多公司一直以来都是这个样子,引起他们市值大波动是一些小概率事件。传统一般来说,企业在管理风险的时候,他会去考虑风险发生的概率有多大。一旦发生,对我这个企业的影响有多大。两个乘出来,就知道这个风险重不重要。我们德勤内部做了很多的分析,其中一个关注到的一点,其实小概率事件是会影响企业到非常大的程度,我以前在做很多的培训、外部的演讲也好,跟大家讲小概率事件的时候,其实有很多人不是很欢迎的。但是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就觉得真的是这样。我们不应该浪费危机,我们真的应该从危机中学到很多的东西,在分享管理的过程中,对于小概率事件,我们在自己管理层,在风险的评估和应对的机制上,我们也需要去关注。

    第二个发现点,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其实华尔街这一次的次贷危机,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在这上面,就是短期的利益主义者,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的绩效更多的捆绑在他们短期绩效上面,而跟他们企业的平台、品牌和长期价值的保护上面的联系非常的松散。这也是我们的主要发生。当然还有其他几个,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讨论这两个。

  搜狐财经:我们发现短期利益者,刚才也谈到了低碳这个焦点话题,包括新能源,大家都一窝蜂的进入到低碳和新能源,是不是大部分都是短期的利益主义者?

  杨莹: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一直认为一个有思想的好的领导者。他会想比较远的事情。我们德勤美国有一个他叫迈克尔·雷纳,他写的一本书叫《战略的悖论》,他里面讲到一个有趣的发现,越是在企业里面不同层级的人,思考的问题是不同程度的。比如说你是一个部门级的主管,你可能只想我这一年的工作、一年的计划和任务,我要完成。但是如果我是一个企业的老总,我肯定想的是五年以上的。如果是董事会,他可能是想二十年的。所以,回答你这个问题取决于他是在什么样的位置,他应该考虑多远的事情。如果说一个基层的员工,他考虑二十年以后的事情,那不现实。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董事会的成员,或者你是一个企业的高管,你只考虑一年的事情,或者一到三年的事情,其实跟他们的位置。我们说责权要对,他有权,但是这个责不对。

  搜狐财经:德勤中国和企业打交道的时候,你发现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和欧洲、美国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您看来,在风险管理的意识上最大的区别在哪?

  杨莹: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这个领域来说,在国外有很多的企业他有一种自发性,当然在安然事件以后,美国出了塞班斯法案以后,从合规的角度也提升了一步,也有很多的企业进一步做这些工作。但是在这之前,很多企业内部的流程、内控、管理的一些机制,很多五百强的国外企业自己也多少有这样的机制确立。

  我自己的感觉,在国内来说,大概进入三到四年之前,开始逐步的,比如说国资委在2006年的时候出台了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上交所也出台了内控的指引。逐渐这些监管要求的出台使得我们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里面,我们的一些企业、上市公司、国企,逐渐在他们高级管理层的思维里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逐渐的重视起来。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我们预计今年四月份可能财政部会颁发正式的内控规范的指引。他在08年出了一套内部控制的标准规范,在今年的4月份据说会出台。当然现在还没有最后出台,我们也拭目以待。据说出台以后,他正式的会定下来我们咨询公司内部控制的合格要求具体是怎样的。我们预计到一旦这个规定下来以后,对于我们所有的公司都是适应的。之前几年都是上交所、深交所,他自己板块的一些上市公司,或者金融性质的一些公司,同时,在海外市场上市的公司,从08年的年报里面就开始强制他们披露自我评估的报告。可能从今年、明年开始陆续的要求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要去做,而且要经过一定的审计。这是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里面,在整个国内来说,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应该是一个大发展的时期。接下来的几年也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时期。

  搜狐财经:我遇到一些企业,之前贷款可能会困难,今年会好一点,同时国内现在的投资基金又比较多,面对两种资金,他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对融资方面有什么风险?他可以拿到贷款,但是同时又有一些资金想投资他,他自己应该如何选择?

  杨莹:你在问金融机构要融资的时候,你马上要推出一定的成本,你如果是想吸引基金的投资,他是一个战略投资人,对你来说,融资成本比较低。但是他一旦进来以后,对于你的上肯定是要上升的。但是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好事,因为他可以提升你企业的竞争力。就看你企业自己的想法是怎么样的。没有一个绝对的回答。

  搜狐财经:我们最近也在做一个关于低碳的活动。两位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您的低碳主张是什么?

  杨莹:我认为低碳生活就是健康的生活。(搜狐财经/小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