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丁磊:2012年初将投产电动汽车 产量与政府补贴挂钩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9:44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专访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

  2010年中国车市会增长20% 国际环境整体较低迷

  搜狐财经:我看到通用3月份的数据非常的喜人,同时,中国三月的数据也非常好。通用全国的增长动力有什么不一样?或者有什么相同因素、不同因素?

  丁磊:相同的因素就是,整个大环境、整个车市还是比较快速、良好的增长态势。这主要是从09年以来的对汽车行业政策的鼓励,以及我们消费者的信心,我们宏观经济快速复苏的迹象,使得整个消费市场的信心迅速恢复。需求量开始释放。目前看来也没有很大的负面因素来阻碍这样一种发展的势头,无论是从油价,还是消费环境来说,还是体现一个比较良好的趋势。这样的趋势下,去年美国通用破产重组之后,我们的发展也非常快速。去年全年是58.6%的增长,同比。今年一季度同比去年一季度101%的增长。展现了超过平均增长水平很多的态势。如果说从上海通用独特的一面来看,主要是我们在生产节能技术上有很多新的突破,我们最近投放的新产品带有我们最新的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箱确实是达到一个全新的状态。比如说我们缸内直喷的油耗、效率都是达到最佳状态。我们涡轮增压发动机升功率达到80千瓦以上,这是目前同行里面没有的数字。我们1.2升发动机和1.4的发动机的油耗也是达到一个非常良好的表现。加上我们六速的自动变速箱也是最先进的变速箱之一。这些整合使得我们的产品在换代的当口显示出很强的产品力。加上去年整个公司经受这样的考验,整个团队的士气和经销商,我们本身的团队,包括我们的供应商,整个团队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的新高度,所以效率特别高,士气特别旺盛。所以在大势比较好的状态下,又叠加了我们的优势。所以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总体,我们的判断,因为今年整个中国的车市应该是能够保持20%左右的增长,全年。去年下半年比较高,所以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会减少,但是全年的增长应该是在20%左右。最不确定的因素应该是国际环境,因为国内的宏观经济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多,整个世界各大经济体中,除了少数几个国家地区以外,大多数还是陷于低迷彷徨阶段。中国是复苏得比较早的国家。其他的欧元区、美国、日本这些地方还是处于比较困难的状态。因为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消化。巨额金融资产的坏账也好,或者负债也好,没有得到彻底的疏解。所以,整个全世界的经济复苏还有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要走。

  产能过剩不必担忧 开发的市场自会调节

  搜狐财经:现在有一个争论,说中国的汽车产业存不存在过剩。现在很多企业公布了十二五期间的计划,中国市场的成长能够承受各个企业的扩张计划吗?

  丁磊:在一个开放市场中,产能过剩的问题是始终存在的。从消费的角度来说,中国的消费吃穿住行,吃穿已经是完全开放的市场,住行还不是完全开放的市场,因为土地的供应。行,汽车这个产业从比较早就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开放的市场必然会带来竞争,也必然会带来不良产能的过剩。所以我觉得这应该从一个理性的状态来看这个问题。一方面,开放的市场无论是调控与管制,都不能根本改变。比如说现在农副产品,粮食歉收了,粮价上去,明年大家都多种粮。明年是丰收年,就少种粮。养猪也是这样,猪少了大家去养猪,猪多了,猪价便宜,大家又不去养猪了。汽车不至于到这么开放一个市场,但是整体来看,也是一个开放市场。所以我认为,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总有一些被淘汰的,各大主机厂也是非常理性,大家在这个市场上也混了二三十年,对经济的好坏大家都有一种比较理性的判断。所以社会上不必过于担忧,他们会自己考虑好的。他现在做很多规划,但是等他真正要投的时候,他也会做非常仔细的判断。所以说产能过剩既是一个问题,也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最后还是靠开放的市场来调整。

  但是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现实社会问题,或者说是一个发展中必然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对石油资源的依赖,一个是对环境保护的需求。因为每年产生的新车销售和生产越来越多,必然会带来对石油资源更多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更多污染。如果要使中国的汽车消费和产业能够持续不断的健康成长的话,解决能源和环保是这些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所以我们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主题也叫绿色复苏,现实的解决办法。

  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商业运作 不宜感性评判

  搜狐财经:吉利收购沃尔沃,吉利的一些经历是不是值得行业内的人来借鉴?

  丁磊:第一,澄清一下,不是吉利收了沃尔沃,而是吉利从福特的手里把沃尔沃的轿车部门收购过来了,沃尔沃是一个巨大的集团,沃尔沃的乘用车占了三分之一,在没被福特收购前是三分之一左右。这次是福特把沃尔沃卖给吉利。我为什么讲这个背景呢?因为这种收购是很正常的商业运作。萨博是给通用收购了,萨博过去是瑞典的公司,被通用收购,沃尔沃汽车也是瑞典的公司,被福特收购,福特又把它卖给吉利。我的看法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商业交易。这一桩生意是不是成功、合算,要用实践来检验。买进这个资产,运作得好,可能是一个成功的生意,运作得不好,可能是一个失败的交易。这个一定要用时间来检验。国内可能大家从感性的角度评价多一点,像吉利这样一个企业,从感性的角度,对他的评价多一点。从理性的角度来说,收购只不过代表一种资本对另外一种资产的占有。无论是谁,他是一种资本去把资产买进。把资产买进,关键是这个资产如何来运作。这个资产对你可能是价值连城,可能对我来说没有价值。完全是如何运营这个资产。你觉得钻石价值很高,但是对于不在乎钻石的话,它就是一个普通的矿石。

  总结下来,第一,这是一个商业的运作,不宜过多的用感性的标准去评价。第二,运作这种交易成功与否,关键还是需要时间来决定。

  国际市场离真正复苏还很漫长

  搜狐财经:您刚才谈到国际的市场还是不确定的,您能不能具体谈一下这种不确定?

  丁磊:国际经济我刚才花了很多时间讲了。国际汽车市场在这个国际大环境下,现在看来,各个大的市场有所恢复,比如说美国市场、欧洲的部分国家市场,有所恢复。但是总的来看,离真正复苏、上升还是一个大的不确定因素。这主要是各国的经济,它的不确定或者说缓慢的复苏造成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美国汽车市场一季度是有所恢复,但是不可忽视的,因为去年美国的新车市场总量非常低,所以有一部分被推迟的消费可能是在今年释放出来。这些释放的消费你不能单纯的理解为整个市场的复苏。

  搜狐财经:上海通用在国际并购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计划?

  丁磊:任何的商业行为实际上是一个投资回报。你这个资本去收购或者自己建立,或者是在国内,或者是海外,他有一个战略的考虑。同时,也有一个资产回报的考虑。所以,放在这种状态下面,你就会觉得很多事情是很好理解的。比如说有些资本他缺少品牌,他可能采用一些收购的方式。有些资本他缺少技术,他可能采取一些收购的方式来配合他的战略。但是并不是说这个资产对A公司是好的资产,对B公司一定是好的资产。这完全是一个商业回报与战略发展角度来看商业的运作。

  人民币升值对上海通用的成本没有影响

  搜狐财经:你怎么看待人民币升值的问题?

  丁磊: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有一些看法,但是我觉得和我们主要业务没有具体化的东西,所以我也不便作评论。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海外进口物料升值、设备升值,这方面我们是一个成熟的单位,我们做了大量外汇对冲的工作,所以对我们的成本没有影响。你把不同的外汇和人民币之间配成一个组合。讲到出口,人民币升值会对汽车出口和其他商品出口会带来影响。所以我们的看法就是,我们如果做海外市场,必然会,一个是战略,一个是投资回报。战略是未来的潜力,投资回报就是你这个资本在一定时间里面取得最大的回报。战略肯定是要和投资结合在一起。离开战略的投资是比较盲目的投资。但是只有战略没有非常好的投资判断,你这个战略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战略。

  电动汽车将在2012年初投放市场 产量会与政府补贴挂钩

  搜狐财经:上海通用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什么打算?

  丁磊:新能源不等于电动汽车,就像过去新能源不等于混合动力一样。严格意义上说,一种是如何提升效率,减少消耗。第二种就是,如何找到替代能源。还有一种做法是如何在传统与替代能源之间找到一条出路。所以绿色能源战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合,不是说新能源就等于电动汽车。现在社会上有比较大的误导,所有的地方都在搞这个东西,国家也在出面进行正确的引导。上海通用发展是综合的几个方面,几条指示路线一起推进。第一我们要改善传统的内燃机,传统内燃机每一代的改善都能节省能耗7%到10%左右。降低排放7%左右。我们三十年有一个改型,如果连续几代改型,就可以达到20%、30%的节能,和20%、30%的减排。各位记者女士们先生们,实际上全世界每年新车销售7千多万台。90%到95%以上是传统的内燃机。如果我们所有的主机厂每卖出一部新车都能节省能耗10%,哪怕是5%,减排5%和 10%的话,七千万台的技术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有多大?是不是应该放在最高的优先级。你这个电动汽车,一个是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第二,你要把这七千万台新车全部替代,还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说,很多人评价忽视了这个事实,认为电动汽车现在是我们最高优先级。但是传统的内燃机天天在生产、天天在销售。这是一条路线,所以上海通用致力于用更好的性能、更低的排放、更少的油耗把我们传统的内燃机技术加以提升。

  实际就我的观察,十年前的内燃机和现在的内燃机,效率提升了30%到50%。降低能耗也大概在30%左右。所以说非常大的进步。

  第二条路线,我们走替代能源和传统能源之间的道路,就是混合动力。内燃机和电机的混合,这个混合动力有两种,一种是可以外接电源,插电的,不需要充电,完全从汽油、柴油转化成发动机驱动转化成电能。刹车吸收回来的能量也储存在电池里,这就是混合动力,上海通用在08年就率先推出了量产的混合动力,节省能耗在18%。在下个月的世博会上大家可以看到在上海有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在做出租车的运行。

  第三条路线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在上海通用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在2011年底,2012年年初我们就会投放市场。这个产品需要国家政策上的一些鼓励。因为毕竟产量比较小。相应来说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第四条路是氢能源,氢燃料电池。就是用液氢来驱动化学电池,吸收的是氢。排出的是水,完全是零排放。这个技术上海通用大概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研发。现在已经非常接近投产。使用只有几年的时间。这个技术关键是市政的建设,怎么能够使消费者加到氢,怎么能够保证这个网络能够非常方便的来使用新能源的汽车。这是上海通用 主要的四个技术路线。我们通过这样的技术路线使上海通用产品始终保持超前。当然,新能源汽车实现还不限于这四个方向,比如说生物能、化学能、太阳能,这个概念是一个替代能源的概念。电能是二次能源。自然界里面没有电,除了打雷以外。电是通过其他的能源从石油或者煤炭中取的。或者是水力、风力里面所取。二次能源如何解决能源危机的问题,是现在电动汽车一个非常难以逾越的关卡。

  搜狐财经:我想问一下成本的问题,现在铁矿石谈判还没有出炉,国内的钢材在提价。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我们的进口为什么增幅那么高?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这两个对汽车厂商有没有影响?

  丁磊:所谓能量比就是一公斤的能源材料所包含的能量。因为人类社会最早的能源来自于木材。除了风、和水以外。你把木材烧了火就有能量了。后来人发现煤炭,一公斤煤能够产生多少能量。再下去,就是一公斤石油,或者一公斤汽油能产生多少能源。再下去就是核燃料能产生多少能量。电池和汽油之间是差异的。现在的电池技术,一公斤的电池它里面能包含的能量是一公斤汽油包含能量的1%。或者3%、5%。你想发动机都是烧汽油的,一个是化学电能产业。所以现在要突破的就是在一公斤的物质当中,你要包含超过一公斤汽油的能量。一公斤汽油可以跑一百公里。这也是一个市场、商业之间的一种博弈。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金融炒作和金融运作产生的。但是可以告诉大家,铁矿石的价格对我们汽车整个产品的影响,我们汽车所用的钢材占整个汽车的重量和在汽车成本里面占的比重比较低。再加上车辆上有很多替代的材料。所以钢材的比例和价值在整车重量上的比例很低。所以铁矿石的波动影响钢材价格的波动 ,这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因为铁矿石对钢材的影响也取决于供求的关系。去年钢材市场供大于求,钢材价格就大幅度下降。这和铁矿石没有直接的关系。

  响应低碳倡导 主张吃素实现碳减排

  搜狐财经:我们搜狐网成立了一个低碳活动,号召企业家以自身的名义来宣传低碳,一个是想问一下您个人对低碳经济的看法,另外一个,您个人在践行低碳方面有什么样的主张?

  丁磊:从公司角度来说,我们未来战略里面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就是企业的绿色责任。绿色责任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如何宣传或者倡导一种绿色的消费理念,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在宣传我们企业的绿色服务。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也是从个人的角度在不同的场合宣传俭朴、能够对消费的欲望加以抑制的消费。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由于一直主张你有这个条件,你也不要去无限制的满足你的消费欲望。这在中国讲得比较好的一种观念,你能支配很多东西,但是你不要用你这样的一种影响力来满足你任何无止境的消费的欲望。

  作为我个人来说,我是主张吃得简单一点,穿得简单一点,用得简单一点,吃得简单也是低碳经济。养殖畜牧业对碳的贡献要占到50%。因为你养猪的话,必须有饲料,必须有这些排放,所以对二氧化碳的影响贡献也是非常大。所以主张大家都吃素,这样的话,减少养殖畜牧业,把碳就降下来了。

  搜狐财经:您吃素吗?

  丁磊:基本的蛋白质还是要有,否则你就不健康了。但是你有条件消费,也不要去放纵消费。还有很多精制的过程,羊毛、羊绒这些精制过程是对资源的浪费。我们也在不同的场合倡导,我们有普及教育这方面的活动,也是倡导他们能够珍惜资源,不要放纵自己的消费欲望来达到对整个环境的友好。

  今年产量预计在86万到90万量 混合动力车比例会降低

  搜狐财经:今年的产量方面有什么目标吗?

  丁磊:产量我们希望在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能够超过一定的增长水平。如果20%的话,我们大概今年在86万到90万。混合动力车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我们要看市场的接受度,关键还是要看三个方面,一个是消费者的角度,一个主机厂的角度,还有政府和社会的角度,我相信这个数量会越来越多。去年凯迪拉克、君悦大概在千辆左右。所以说传统内燃机的改进还有非常大的潜力。

  搜狐财经:混合动力车今年在量上会有很大的增长吗?

  丁磊:我认为不会有很大的增长,但是会持续的增长。因为现在看来,外部环境没有根本的变化。政策鼓励、消费理念没有根本的变化,所以你期盼他快速的比例的增长,不是非常现实。如果这些因素有很大的变化,会造成比例上非常大的提升。

  搜狐财经:电动汽车是2011年投放市场,具体的时间有没有?这个也是不会大量生产?

  丁磊:能够大量生产,关键是刚才说的三个因素。如果说政府补贴点,企业让利一点、消费者能够多为环保考虑一点,那个量就会放大。

  搜狐财经:目前政策怎么样?

  丁磊:目前没有非常具体的政策。我在不同的场合都有呼吁,希望我们国家尽快制订比较完整系统的长远的政策鼓励。无论是在研发上还是在消费、销售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