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郑新立:人民币升值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0:52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分论坛上,嘉宾对如何进一步深化亚洲区域金融合作,及亚洲金融合作如何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亚洲富裕的资金可投资基建和农业

  清迈协议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而形成的一种机制,清迈协议代表的是一种方向、一种精神。这种方向、精神就是我们亚洲各国要通过金融合作维护货币的稳定和经济的稳定。在金融危机过去后,我们怎么能够利用这种机制来建立亚洲内生型的增长机制,扩大亚洲内部的需求,把我们亚洲富裕的资金、特别是大量的外汇储备拿出来一部分,包括中国、包括日本、包括韩国,大量的外汇储备现在购买美国的国债,和预期承担美元贬值的风险。我们为什么不能拿出一部分跟清迈协议基金结合起来,建立一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一个亚洲农业投资银行和现代的亚洲开发银行,三个银行互相竞争,投资于亚洲的基础设施和农业资源的开发。这样我觉得更有利于亚洲金融的稳定和经济的稳定。

  因为清迈协议仅仅是一种防范措施,为稳定而设立的,我们只有在发展中间才能稳定。正像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一样,你在那里不走,肯定要摔倒的。自行车只有运行了,才能稳定。亚洲经济只有发展了,才能稳定。这是我的观点。

  人民币升值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

  一个国家的货币在资本项目下是不是可兑换,并不是这个货币能不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前提条件。从历史上看,德国的马克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前,它在资本项目下也是不可兑换,所以这不是一个前提条件。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现在希望人民币币值升值主要是美国议会一些议员提出来的,他们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我想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和美国企业的利益。

    第一是中国的,我们现在出口产品里面,一般贸易出口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部分产品不可能转为美国来生产,也不可能增加美国的就业,只能增加美国消费者支出的成本。

    第二,加工贸易出口这部分90%以上都是由跨国公司实现,人民币升值只会减少跨国公司,包括美国在中国投资的公司的利润。所以它是损害了美国消费者和美国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的利益。

    第三,人民币升值后,我们购买美国的产品更便宜了,所以美国的企业向中国输入产品,它的收入会减少。美国一些议员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除了政治考虑之外,在经济利益上是损害了美国的消费者和美国企业的利益。

   扩大亚洲金融合作建立内生性增长系统

   关于通过扩大亚洲金融的合作来建立亚洲内生性的增长系统。亚洲各个国家现在处于垂直分工,经济发展差距比较大,因此扩大亚洲之间的合作有利于把我们工业化城市化需求和亚洲资金、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巨大的需求,不仅有利于亚洲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扩大对欧美发达国家产品的吸纳能力,有利于带动全球的复苏。第二,亚洲有很多外汇储备,像中国、日本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第二,有几万亿美元。这些储备购买美国国债收益也不高,还有美元贬值风险。我们拿出一些钱设立基金也好、设立银行也好,扩大亚洲的需求,带动亚洲的增长以及全球增长。第三,亚洲已经形成了一些区域性的合作组织,包括清迈协议、10+1、10+3、10+6等等,在这些基础上,继续加快合作,通过区域合作带动金融合作,亚洲需求扩大后,会扩大对欧美产品的进口,会带动欧美的复苏。带动全球的复苏,因而我想我们作为亚洲的论坛谈一谈我们亚洲自己的发展的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