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山崎养世:清迈倡议现只是一种安保机制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1:10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分论坛上,嘉宾对如何进一步深化亚洲区域金融合作,及亚洲金融合作如何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 摄)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

  亚洲国家在危机之后不仅是货币受到影响,整个资本市场是受到了影响,不仅他们货币币值减半,而且股市价值也是跌半,清迈倡议充分体现了大家的承诺,这是一种共同的集合。比如说对冲基金他们现在也不能这么轻易的挑战了。也就是说要求国家建立了自我保护的机制。但是现在还是一个比较初步的阶段,有点类似于统一的中央银行的机制,有一些制度还没有完全得到执行。东亚外汇的力量整体是最强的,可是都是按照美元来定价。下一步我们就要问如果我们再进一步发展的,我们到底是谁来决策什么货币定价,如果仍然是美元定价这个意义就不大,到底用人民币还是日元,这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问题。现在它的运行还不错,因为还没有真正的来引发这个基金发挥作用。它就等于一种安保体制一样,就是为了抵御侵犯。

  有些国家有大量外汇储备,它可以建立国家主权基金。一般的央行它的外汇储备就是用美元或者也有可能用日元,但是它只是一个短期债务的工具。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流动性和长期投资的工具。我们现在看到投资已经从华尔街走到了海南。

  IMF和清迈倡议的区别在于,IMF有很多国家来组建的,最大的就是日本,现在中国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可以从IMF资产负债表看看,到底谁从那边借钱。美国、欧盟都是债务者,亚洲是债权者。但是IMF其实就有点像那些资产清算者。IMF的功能应该有点像互相保险的模式,而且是要考虑到各国的情况。

    渐进性、参与性、互助性的区域合作

  东盟10+3,这个3就是中国、日本、韩国。这三个国家占到全球外汇储备60%-70%。现在东盟国家的外汇储备稍微少一点,如果我们把它当做一种金融稳定机制的话,那么可以说我们这个基金有点类似于表外的备用基金,就有点像一种提款权一样,是一种共识为基础的。如果你把监控搞得非常强势,把CMIM变成一种像是20、30年前IMF中央资产清算人类型的结构,那就会造成区域的疑虑,因此会干扰整个协议的运行。我们如果看一下资产负债表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增加人民币、日元资产放在我们的左方,或者我们需要搞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当我们需要另外的一些流动性,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一种比较强的公司治理的监控机制,做了一些中央银行的工作。但是它是要求比较强的一种共识以及那些协调的行动。因为每一个参与的国家现在并不是具备有同样的情况。我们现在这种类似一种保险一样。就是说我们这个区域合作应该是一个渐进性、参与性、互助性的区域合作。我们最重要实现整个区域内的互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