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罗康瑞: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好 今年房价还是要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2:27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专访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搜狐财经:有人说,上海的房价有可能进入迪拜第二阶段?

  罗康瑞:不会,我刚才说过,我自己觉得我们有一些市场是有过热的环境,但是没有泡沫。主要是因为我们经济增长比较好,还有是市民来买房子的,他不是靠银行,不像欧美,他们将次贷、没有收入的也给他买房子,我们没有这个情况,所以我还是相当有信心。

  搜狐财经:您觉得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罗康瑞:目前世界的经济复苏的势头比较好,我们出口也比较好。经济又是那么高速的增长,房价还是要上去,但是希望比较稳步去增长。我希望不会高过经济的增长率,这就非常健康了。

  搜狐财经:世博会会不会对上海的房价有什么样的影响?

  罗康瑞:我相信世博会以后应该会对房价还是有支持的。因为大家看到上海发展得那么好,为世博会上海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交通各方面,所以我相信会对房价有支持。

  搜狐财经:现在房价已经透支掉了世博会的预期?

  罗康瑞:不会。我看上海下一步的发展还有很多空间。尤其是上海在2020年要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房价应该和伦敦、纽约做一个比较,我们增长和发展的前景比他们两个城市还要好。

  搜狐财经:原因在哪里?

  罗康瑞:主要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好。我相信欧美在接下来的这几年增长还是会非常缓慢的。

  搜狐财经:投资率这个事情有一种说法,超过20%就是泡沫的表现了,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罗康瑞:这个很难说,主要是看什么时候做这个投资,但是目前来说我们国家在房产方面还是需求很大的。我一直在强调土地我们是不够,我们的土地资源是非常缺乏。所以现在我们要好好去利用土地的资源

  搜狐财经:现在海南正在大力进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省委提出三年解决城镇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今年有十万套保障性住房要上市,您对省委的决心怎么看?

  罗康瑞:这个非常好。我们要保障这些低收入的群体,让他们有房子住,这是很重要的,先做好这个才去发展。

  搜狐财经:您对海南保障性住房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

  罗康瑞:因为我对海南认识还不够,这方面还不应该说。

  搜狐财经:您是经历过香港楼市兴衰的,从您的观察来看,您觉得内地楼市应该从香港和日本那里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罗康瑞:不同时期,环境是不一样的。但是香港的楼市和经济的循环,这个是很多地方可以借鉴的。

  搜狐财经:具体有哪些地方?

  罗康瑞:就好象在97年,一下子说大量推廉租房出来,价格就掉了三分之二。房产价格掉了那么多,对我们的银行体系、对整个社会的环境、气氛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相信我们内地是不会。但是我们还是要小心。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海南房地产的发展?

  罗康瑞:我觉得在中央散布了海南要发展旅游之后,房价跳升,这个是有一点不太正常的。所以我希望要小心一点。

  搜狐财经:你怎么看待海南的旅游地产?

  罗康瑞:海南旅游的资源非常好。但是我觉得规划方面还是可以做得好一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