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陈树:淡化政治框架 谋求两岸经济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6:29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分论坛上,嘉宾对“ECFA对两岸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合作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两岸该如何加强合作、共创双赢”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OTC)董事长陈树:柜台买卖服务,什么样的行业都有,不代表哪一个产业。刚才每位的谈论我个人都非常支持。谈到ECFA的签订,都充满着澎湃,充满热切期待,我想这是大家共同的期待。这个如果能够成功顺利签订,不仅有助于两岸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同时也是历史价值。同时也是亚太价值、全球价值。我今天是老百姓,在这里表达意见没有任何政策含义,但是代表一个小民对它表示热切期待。从各种实务运作,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多少企业突破各种困难到大陆参与发展,我相信对大陆经济改革开放带来成长付出的力量应该有相当的贡献。

  第二点,有关金融方面,大陆金融市场取得了台湾金融市场相当程度的发展经验,可以避免很多失误、时间流失。十多年有这么大的成就,两岸携手所能带来的效果是巨大的。两岸领导人也都尽了全力,大陆领导人胡锦涛先生去年提了胡六点,今年3月14号温家宝先生提出所谓的对台让利,因为我们是兄弟。我认为这是对天下之大利。可以看出这是兄弟之间的情爱。这个东西大家都能够相当的感受跟肯定。

  台湾领导人也是一样,他为了不断推广ECFA希望能够为各方接受,他也以领导人跟党主席身份希望能展开公开论坛。因为台湾环境特殊,要得到支持,有相当大的难度,大陆能够体谅,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赞叹的。

  昨天习副主席也谈到对ECFA的签订非常的支持跟期待。刚刚我们戴理事长特别强调两岸规模不同,如何达到平等而不同,大家能够放弃自己的本位,共同谋两岸民族未来之大利,希望在这方面能够早一点获得共识。第二点,刚刚刘忆如教授也特别强调了,这也是大家认为ECFA签订后所带来在国内很多力量不同的冲击,所以难度特别的高。所以他说ECFA应该在WTO框架下积极寻求跟其他经济体来签订FTA。假设大陆的领导人能够明白,不管在ECFA签订之前或者签订之后不反对甚至支持台湾跟其他经济体签订在WTO架构之下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刚刚刘忆如特别强调,这是对两岸都是可以谋最大的利益。同时刚才几位特别强调了,包括魏董事长、李总裁特别强调了海南、海西经济。海西经济我个人看了后也是热血澎湃,它可以发挥很大效果。但是问题有很多是离不开政治,如果把政治框架放小一点,两岸遵循市场原则,而且应该考虑到民族、血脉、血缘、兄弟之情。海西经济第一点重大意义、第二点总体要求以及强化组织实施的第32点,为了加速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有这个文字难免有一些顾忌。我想以上从个人意见做一些特别强调,这次来没有代表官方任何意见,完全是一个个人浅见,也没有任何政治意味。两岸应该有高瞻远瞩的位置,同时也应该有广大的远见来共同处理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