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刘明康: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不大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12日08:37

  银监会要求中国各银行重新评估每一个需要接受贷款的项目,在6月底提交全面的综合报告,以了解银行的风险敞口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 11日发自博鳌)关于房地产的下行风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博鳌表示,中国住房刚性需求庞大,加上中国正在推动消费主

导型发展,因此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中国银行业仍需重视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敞口。

  “下行风险到底会达到什么幅度,确实有很多意见。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而且劳动力流动性比较大,拥有庞大的、实实在在的需求去购买第一套房或者第二套房。”刘明康表示。

  但作为银行监管者,刘明康认为也要对风险保持警惕,表示一定要关注首付。

  他认为,中国首套房首付比例是30%,第二套房必须达到50%、60%,这可令银监会比较安心。同时,银监会也要求所有的银行要必须提供准备金,因此有足够的弹药可以抵御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下行风险。

  尽管如此,刘明康透露,银监会要求中国各银行重新评估每一个需要接受贷款的项目,在6月底提交全面的综合报告,以了解银行的风险敞口。其中主要关注的领域就包括房地产行业。

  “这方面的敞口还是相当庞大。”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对房地产行业的关注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针对土地,主要是进入各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土地。对此,银监会要求银行要对所有的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以便确保相关贷款符合程序和监管要求。不过,在贷款方面,银监会要求银行能够有一个区别对待的做法,因为不同地方政府的信用评级不一样。

  第二部分针对的是开发商。“中国共有5万个房地产开发商,我们要求所有银行都检查这些房地产公司贷款的情况、信用的情况以及他们的一些财务情况。”刘明康表示,银行向哪些房地产开发商放贷,必须有所选择,并鼓励所有的银行制定名单,每一个分行、每一个支行都必须要划一个边界。

  第三部分则针对住房抵押贷款。刘明康指出,所有银行必须和贷款人进行面谈,而不是把住房抵押贷款转包给一些开发商或者说代理。

  除了在要求银行关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敞口,银监会也将重视SPI(Special Purpose Instrument, 特殊目的工具)领域的改革。刘明康说,“如果我们发现本金、利息以及特别目的工具之间有差异的话,他们必须要做一些调整工作,比如说增加抵押物。”

  他指出,到第三季度,银监会就会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并可能情况有差别且整改不力的银行,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或者会减少他们的资产级别。

  “我们总是不能依靠明天,我们现在必须要采取措施。”刘明康说。■

     更多点击 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