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李稻葵:一季度GDP增速将超11% 二季度或加息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2010年04月12日10:22

  进入二季度,关于央行加息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而随着3月份CPI数据公布日期的临近,市场上的加息预期也愈来愈浓。

  近日,新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二季度我国有可能加息。中国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CPI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

  实际上,3月份的CPI数据确实不容乐观。当前情况显示,2月份高达2.7%的CPI已高于目前一年期2.25%的贷款利率。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都预测3月CPI将达2.6%~3%。

  同时,西南旱灾为粮价稳定带来疑问,导致牵动力最强的食品类价格有可能拉升CPI数据。物价翘尾因素,也将对未来三个月的CPI有拉升作用,这使得二季度物价压力逐步加大。

  除此之外,经济数据过热也可能逼迫央行推行调控政策。“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达到11%以上,下半年逐步回落后,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在9.5%左右。”李稻葵认为。实践表明,当我国GDP高于11%时,物价高企的可能性也随之放大,同时,通货膨胀风险也随之加大。

  来自国外的加息消息也令市场担忧。4月7日,澳洲央行宣布加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由4%升至4.25%。这已是澳洲央行去年10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目前利率已升至14个月高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主要是因为澳洲央行已对房价激发通胀感到担心。

  随着有关加息预期的消息渐次传来,近期A股市场也结束前一段时间的升势,陷入回调。4月7日,在央行宣布将于次日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流动性收紧预期显现之后,沪指低开低走,报收3148.22点下跌0.33%。两市成交量连续第四日收缩,全日成交23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一成。同时,地产等相关周期性行业个股普遍走弱;银行股也出现资金回吐。

  就目前情形来看,对于3月CPI数据上升至警戒线3%的预期,使得二季度市场加息预期也逐渐浓厚。而在4月15日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的公布之前,这一预期将成为悬在投资者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