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孙稳存:一季度末加息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华强
2010年02月20日11:02

  在券商机构做宏观研究不到3年的时间,就入选了《投资者报》评选的“2009宏观分析新势力”,多少算是个奇迹。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孙稳存。

  奇迹,有时候就是偶然,但偶然之中往往蕴含着必然。200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毕业后,孙稳存就一

头扎进了证券公司做宏观研究,国民经济学专业的博士搞宏观研究,可以说是再对口不过了。先是在国海证券,2008年4月被中信证券招致麾下。

  3月份央行可能加息

  接受专访时,坐在记者对面的是一位斯斯文文的年轻人,孙稳存的开场白“我做宏观研究,基本都是以理论为基础,不过分强调市场非专业的因素”,印证了还残留在他身上的那股子书生气。如果他信步于大学校园,绝对没有人怀疑他是一名在读生。

  可他是一名优秀的宏观分析师。他在中信证券研究部的业务领导、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不止一次对记者说,他“真的很不错”。

  孙稳存做宏观研究主要关注点是经济周期、货币政策和物价水平。在这些方面,他对自己的研究还是很自信。不过,最后的结果证明,他的这份自信,正确的时候远远大于失误的时候。当然,我们不能苛求分析师完全预测正确;毕竟,分析师是人不是神仙,预测也不是算命。

  早在2009年初,孙稳存和同事就预测2009年中国GDP是8.2。尽管后来的数据实际是8.7,但在当时,市场还在疑虑保8能否成功,8.2的预测数据在市场上已经是最为乐观的。后来的结果当然也证明了,他们的预测接近正确。

  最近,孙稳存和同事在货币政策上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今年3月份央行可能加息。尽管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加息,需要先看美元动作,但孙稳存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加息与否,美元加息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中国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独立性,在加息的问题上,考虑更多的是通胀水平。市场流行的美国因素(其实也就是防热钱投机的因素)不会是决策层考虑的主要矛盾。

  2010年经济仍处上行阶段

  追踪、分析、判断CPI,是孙稳存的专长。

  他告诉记者,在判断CPI的趋势时,有几个基本的逻辑,一是CPI滞后2~3个季度跟着GDP走,再就是结合农产品价格周期。“在中国,农产品对CPI影响很大。判断CPI,就不能不关注农产品。我发现,农产品价格其实有很强的周期性。在中国,大致是3年一个周期,农产品价格一年半上行,另外一年半下行,基本上是这么周而复始。”

  孙稳存认为,2009年年中是农产品价格的底部,现在正是上行周期,一直到2010年底。如果这个逻辑正确,这对我们判断CPI可谓大有借鉴。

  他所在的中信宏观团队对2010年宏观形势的总体判断是:从经济周期来看,中国经济2010年处于上行阶段。他预计2010年GDP 10.1%,CPI3.2% ,M2在17%~18%左右。

  10.1%的GDP预计,这在市场算是偏乐观的。他解释,预测数据这么高,其原因在于:外需回暖和国内消费增长。“外贸对GDP的贡献将从-3到+0.5;再就是现在人均GDP已经接近4000美元,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消费增长的周期。

  在孙稳存看来,2010年宏观经济的最大变数,在于房地产和外需,特别是房地产走势,不确定性很大。“不过,只要房地产投资保持在18%左右,对宏观经济就不会有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