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有色板块或将爆发 三大黄金股冲劲最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2日10:32
  有色板块的机会之窗或将开启。

  今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价格表现强劲,高位震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色金属板块并未给予积极回应,徘徊于低位且跑输大盘,遭遇“倒春寒”。

  在经济延续复苏、流动性充裕和金属基本面好转的背景下,“坐冷板凳”的有色板块在二 季度能迎来真正的春天吗?

  “有色股已脱离了基本面,应给予重视,”民族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关键鑫告诉记者,“目前条件已成熟,有色股二季度上涨为大概率事件。”

  英大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化定奇也表示,有色板块的“机会之窗”逐渐开启,趋势性上涨基础已备,但尚需等待A股市场的回暖。

  几大利好因素

  一季度,有色金属价格表现强劲,高位震荡,而有色金属冶炼Ⅱ(申万)跌幅达10.33%,上证综指跌幅则为5.13%,有色板块跑输大盘5.27个百分点,在2010年的第一个季度里遭遇“倒春寒”。

  关键鑫指出,历史上有色金属板块与大盘的关联度相当高,达90%以上。

  但目前流动性宽裕下通胀预期强烈,同时,金属基本面日趋好转,金属消费在二季度也将进入旺季,在一系列因素刺激下,有色板块在二季度或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

  金融危机以来,大量刺激性政策下,流动性在全球泛滥,对2009年下半年的金属价格走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进入2010年,紧缩预期开始出现。

  1月18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月25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但动作仅限于此。

  “如果在经济全面复苏还不稳固的时期就开始过分收缩流动性,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性将增大,大宗商品价格也将随之出现下跌。”关键鑫说,“当局政府在选择退出政策方面也相当谨慎,中国和美国只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贴现率等温和的手段,以对冲流动性泛滥带来的恶性通胀风险。

  他认为,经济全面复苏将接替流动性促使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未来金属价格将极有可能保持高位,并存在继续走高可能”。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流动性的收缩对于金属价格的影响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刚开始一两次的流动性收缩政策仅仅会产生短期的影响,并不会改变金属价格的趋势。只有在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会促使金属价格趋势的转变,”化定奇说,“而现在仅仅是流动性收缩"量变"的开始。”

  由此,通胀的预期十分强烈,这将对有色金属价格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属基本面也将趋于好转。国内房地产投资逐渐恢复,将带动家电、家具、装修等一系列下游产品的销售,从而提升有色金属的需求。二季度,有色金属行业将进入消费旺季,房地产、家电以及电力电网投资在这一时期相继进入了高峰期,因此,对原材料金属的需求也将逐渐释放出来。

  人民币升值也可能成另一因素。高盛亚洲经济学家乔虹4月1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在未来三个月内以小幅升值方式启动汇率调整的可能性开始增大。

  中国每年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有色金属原料,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有色金属原料的采购成本,提升行业盈利水平,从而推动有色板块。

  行业和个股机会

  有色金属板块二季度或将爆发,哪个子行业和个股可能冲劲最大?

  黄金。本轮黄金牛市启动以来,黄金价格稳健攀升,黄金作为天然货币的“硬通货”力量重新崛起。目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正面临着流动性泛滥的困境,通胀问题依然使投资者担忧,“避风港”效应也使得其保值和避险特性得到强化。资源储量是衡量资源类公司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山东黄金(600547.SH)具备强大的黄金资源扩张潜力。2009年,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达17.668吨,同比增长11.86%;实现销售收入233.6亿元,同比增长17.55%;基本每股收益1.05元/股,同比提高16.67%。

  经过多年的积累,紫金矿业(601899.SH)旗下的矿产资源品种丰富,其中黄金及铜金属储量均排在国内前列。其黄金主业地位也再次提升。2009年,其黄金业务销售收入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73.23%,净利润占73.57%。而从2008年的收入结构来看,黄金业务收入占比63.3%;从2008年的利润贡献来看,黄金业务利润占比62.66%。

  此外,中金黄金(600489.SH)、中金岭南(000060.SZ)也值得关注。

  一季度以来,部分金属品种库存已开始出现下降。库存下降的金属品种是铜、锡和镍。这对这几个品种的需求产生拉动作用。

  作为国内最大的铜生产企业,江西铜业(600362.SH)拥有中国两座最大的已开采的露天铜矿,是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基地,迄今国内权益资源储备约为铜金属1114万吨,黄金363吨,银9098吨。

  而锡业股份(000960.SZ)是国内最大的集锡矿采、选、冶炼和锡产品深加工一条龙联合企业,已在资源控制、品牌提升、产能扩张、技术创新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目前的锡矿包括大屯锡矿、老厂锡矿、马矿锡矿、卡房锡矿和湖南郴州裕丰矿等5大矿山,资源储量合计约35万吨,并拥有精锡冶炼能力7万多吨。

  此外,近年来,政府对稀土资源价值的重新审视,稀土资源的保护力度正在加强,工信部表示2010年将建立稀有金属储备制度。

  民族证券预计,2010年内诸如《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的行业调控政策将会密集出台,包钢稀土厦门钨业等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积极参与各地区内稀土资源的整合,成为政策的直接受益者。这不仅有利于彻底改变过去无序竞争的格局,更有助于维持稀土价格在高位运行,使其真实价值得到必要修正。

  目前,包钢稀土(600111)除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之外,还具有完整的稀土产业链条,已经具备了稀土新材料产品的生产能力,厦门钨业(600549)下属长汀稀土分公司重要性日益显现,并且有望成为福建省的稀土资源整合者。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