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3月信贷增长如期回落 年内利率可能上调1-2次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2日18:52

  来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2010年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81%,增幅比上月末降低5.42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较上月少增1894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是新增贷款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1-3

月共新增贷款2.6万亿元,占年度新增贷款目标7.5万亿元的比重为34.7%。我们认为,考虑到上年末的储备项目在年初集中释放、年初信贷需求规模较大以及对旱灾地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因素,这一比例并不算高,属正常范围,历史上1季度新增贷款占全年的比重一般都在40%左右(2008年1季度新增贷款占比偏低,主要是因为下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监管部门取消了信贷额度控制,转而鼓励加大信贷投放)。因此,监管部门不大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信贷紧缩措施。

  3月信贷运行呈现企业和居民户贷款“双轮驱动”的局面。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5191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101.8%。对公短期贷款减少256亿元,较上月少增2216亿元,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压缩短期贷款以提高收益。当月票据融资减少2690亿元,继续下降态势,剔除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为7797亿元,较上月下降948亿元。3月住房成交量上升,居民户贷款相应增加2706亿元,较上月多增712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的28%上升到53%。



  继续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当月外汇贷款增加101亿美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当月外汇存款增加15亿美元,较上月少增10亿美元。截至3月末,外汇贷存比为191.5%,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依然较大。


  主要受贷款增长回落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货币供应增长相应回落。3月末M2同比增长22.5%,较上月下降3.03个百分点。但当月新增M2高达1.4万亿元,较上月还多增3100亿元,这可能与当月外汇占款增加较多有关。M1同比增长29.94%,较上月下降5.05个百分点。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7.44,较上月有所缩窄。


  3月居民户存款增加2148亿元,尽管比上月少增较多(上月有春节因素),但与1月基本持平,在股市震荡调整的情况下,股市对存款分流作用并不明显。受对公贷款增加、企业盈利改善的影响,对公存款增加9397亿元,较上月多增1.42万亿元。继续受经济增长前景看好、企业和居民投资热情上升的影响,存款活期化继续,截至3月末,总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约42%,较09年末提高近3个百分点。

  2010年1季度共新增外汇储备479亿美元,较09年4季度少增787亿美元,其中1、2、3月分别增加161、94和225亿美元。这可能主要是受1季度美元兑欧元升值(1季度美元对欧元升值6.8%)、贸易顺差下降(3月出现贸易逆差)下降的影响。

  3月份人民币增量存贷比为32.62%,比上月大幅下降40个百分点。人民币存量存贷比为66.72%,比上月微降0.86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分析与展望: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正如之前我们所预计的,央行在3月明显加大公开市场回笼的力度,当月实现资金净回笼高达6020亿元。近日3年期央票发行重启主要是综合考虑07年发行的3年期央票陆续到期、延长资金锁定时间以避免到期资金越滚越大和增加银行配置品种等因素。我们认为,在目前升值、升息存在诸如资本加快流入、对出口不利等诸多负面影响,提高准备金率对部分存贷比较高的银行也过于不利的情况下,重启3年期央票的发行是较为合适的选择,对其它货币政策工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但并不意味着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到来。

  在信贷增长持续回落、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的情况下,短期内准备金率上调的压力有所减轻。但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需要密切关注,未来视具体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基准利率的变动应主要参考国内物价运行态势和美国利率变化,尤其是对中美利差扩大可能带来的资本流入要予以密切关注。此外,资产价格走势也是重要参考因素,房价、股价上涨过快甚至形成泡沫将加大升息的压力。基于此,2季度存在加息的可能性,年内利率可能上调1-2次、27-54个基点。

  近期汇率问题受到各方关注,里面还参杂了政治因素。事实上,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不但对中国风险较大,对解决美国的贸易失衡也效果甚微,强迫人民币升值显然是对双方都不利。我们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以保持基本稳定为好,年内升值幅度控制在3%为宜,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以逐步小幅升值。并适时、适度扩大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逐步放大汇率双向波动的区间。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