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Lex专栏:央行该开始考虑汇率了

来源:FT中文网
2010年04月13日09:36

  在目前这样的时候,推出一种全球性货币似乎是个好主意。如果政治家、经济学家和企业能够全力以赴,更好地对各方在汇率问题上承受的痛苦加以利用,那我们这个星球肯定会从中受益。这正是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等人的信念。蒙代尔认为,目前的国际

货币体系远不如一个世纪前金本位制度下的体系。

  但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一切呢?一种明智的做法是后退几步。这样一来你会发现,欧元不像众人所说的那样面临危机。2008年以来,1欧元兑1.34美元的汇率已经出现过五六次,实际上2007年就已出现过,甚至还有2004年的一小段时间。事实上,所有主要货币汇率水平都处于历史交易区间之内。

  麻烦在于,这些区间很宽。尽管外汇交易员们喜欢这种汇率波动,但它们可能造成很大的经济影响。比如,美国在2008年年中最不愿看到的,就是美元对欧元升值五分之一。同样,中国虽然在2008年7月停止了人民币对美元逐步升值,却仍无法阻止出口下滑。事实上,随着美元今年再度走强,中国很可能想知道:为什么自己不应该将人民币贬值,而要得听从相反的呼声?

  鉴于汇率的大幅波动及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一些国家的央行不把汇率因素列入决策日程,让人感到非常奇怪。诚然,以美联储(Fed)为例,它总是在谈论强势美元。但美元汇率水平似乎总是像决策的结果而非诱因。难怪当美国财政部的人横跨太平洋飞到北京谈论汇率的时候,中国人感到十分困惑。是时候让货币政策制定者们也开始谈论汇率了。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功文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