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走强 一季外储增479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10年04月13日11:40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增加下,我国外汇储备再创新高。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44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5%。

  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79亿美元,同比多增402亿美元。1、2、3月份外汇储备分别增加161亿、94亿和225亿美元。而

根据近年来外汇储备的季度增长情况,479亿美元的增量处于较低水平。

  “一季度新增外汇储备较2009年四季度少增787亿美元,这可能主要是受一季度美元对欧元升值、贸易顺差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为144.9亿美元,减少近八成。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314.6亿美元,增长42.8%。6年以来,我国首次出现月度贸易逆差。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贸易逆差在年内仍可能继续出现。

  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吸引之下,套利资金的涌入仍助推了外汇储备的增加。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7477.61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96.48亿美元,远高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加额。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留存于金融体系的套利资金占据了相当比例。

  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在持续,外汇资金流入的压力依然较大。4月7日和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天位于6.8259,为近10个月以来首次突破6.8260;同时4月8日美国财长盖特纳突访中国,引发市场对人民币重启升值的预期。

  鲁政委预计,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但平缓升值的趋势正在形成。5月份有可能进入宏观政策的调整期。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由于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据较大比例,因此美元相对走弱会导致我国外汇资产的缩水。他建议,外汇储备的币种和资产储备形式应进一步多元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