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尔玛借道好又多实现多元化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熊海鸥
2010年04月14日09:02
  沃尔玛低调整合好又多的背后是其借道好又多实现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规划。记者昨日从好又多华北区获悉,好又多位于北京的4家旺市百利门店将于7月转型,纳入沃尔玛系统,目前好又多的员工已陆续接受沃尔玛方面的培训。而一旦沃尔玛完全接手好又多,沃尔玛将在北京乃至中国市场拥有自己的综合超市。

  高调宣布延期低调提速整合

  记者昨日在北京旺市百利(好又多)店内发现,货架上摆放着大批沃尔玛“惠宜”自有品牌商品,但店内员工仍穿着旺市百利工作服,收银单一如既往写着旺市百利店名。好又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4月以来,北京好又多员工开始到沃尔玛公司接受业务等多项培训、考核。而今年7月,北京好又多操作、收银等系统将纳入沃尔玛标准系统。

  实际上,自沃尔玛3月宣布延期收购好又多后,沃尔玛加速了好又多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等方面的调整。福建近日传出消息,沃尔玛福建、厦门等地将于6月左右完成对好又多的并购,并购后双方将采用同批供货商。而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好又多60多家门店在今年将实现转型,明年上半年有望完成好又多所有门店改造。

  借道好又多新增百家综超门店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人员培训意味着沃尔玛开始把一套标准化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输入给好又多员工,这往往是公司实质性整合的第一步。

  而北京好又多方面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以及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对部分地区的相关部门架构进行了调整和强化,以提高商品采购效率。不过,未来北京好又多门店LOGO是否更换为沃尔玛购物广场LOGO,仍不得而知。

  好又多官方网站显示,好又多在全国约有100家门店,主要是综合超市。而沃尔玛在华170多家门店中,除4家山姆会员店和深圳的两家社区店、两家折扣店外,沃尔玛购物广场(大卖场业态)门店达160余家。一旦沃尔玛完成收购好又多,沃尔玛将在综超业态获得大举突破。其中,北京沃尔玛凭借好又多位于海淀区、朝阳区的4家旺市百利综超,一方面将沃尔玛在京门店数量从现有的8家增至12家,更重要的是,沃尔玛在北京市场将拥有大卖场、山姆会员店和综合超市三种业态。

  外资巨头纷纷跨业态发展

  目前,外资超市在华门店主要是大卖场业态。事实上,不少外资零售巨头从去年开始已经出现零售业态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宜家去年宣布投资数亿美元在无锡和北京兴建大型区域性购物中心,改变单一的宜家家居卖场业态;全球第三大零售商TESCO集团下的7.6万平方米的“乐都汇购物广场”于今年初在青岛开业,这也是TESCO集团在中国经营的第一个购地自建的综合性购物中心业态;作为沃尔玛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家乐福除拥有大卖场和迪亚天天便利店外,今年2月也开始在成都试水“购物中心”。而沃尔玛除了在深圳市场拥有大卖场、山姆会员店、社区店、“惠选”折扣店的多业态格局之外,在大多数市场仍以大卖场为惟一业态。

  京城某零售企业高管透露,以“薄利多销”为经营特色的大卖场仅凭营业额可能还不足以支持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租金成本,而像综合超市、社区超市、便利店等面积较小的超市业态利润较高,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超市在国外一般有大卖场、标超、折扣店、便利店等多种业态,在进入新市场之初,大卖场是最具聚客力的,能够较快获得消费者认可。但在经历几年的市场培育后,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多渠道盈利是当前所需。而中国各区域市场商业比较分散,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本土零售商凭借多业态占领着较大市场份额,外资超市要想在区域市场获得市场领先地位,其国外原有的其他成熟业态就会源源不断地输入到中国市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