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国联邦环境部长:坎昆不言失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14日10:10
  罗特根也坦言,如果再出现第二次失败,对于整个气候变化谈判进程而言是种灾难。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之后几近半年,挫败之情还远未从人们脸上抹去。

  正因如此,德国联邦环境、自然资源和核安全部部长罗特根(NorbertRottgen)“只考虑成功,不言失败”的积极态度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罗特根也坦言,如果再出现第二次失败,对于整个气候变化谈判进程而言是种灾难。

  在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波恩开幕之前,罗特根拜访中国在环保领域的政策决策者。

  在紧凑的行程之中,罗特根拨冗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气候变化谈判波恩重新开幕

  第一财经日报: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德国波恩拉开帷幕,这是去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后首次重启相关谈判,将为今年随后的一系列气候变化会议设定何种议程,您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罗特根:我此次拜访的目的之一在于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后,讨论在气候变化政策方面进一步的努力,并在此谈判进程方面取得实质性的成功进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波恩再次重新拉开谈判大幕,稍后要在墨西哥展开,我已经邀请了中方来参加这次会议,我得到的答案是,中方会派出高级别的代表团来参加这次会议。中德都看到了自己的责任来保证国际谈判的成功。

  德国邀请了代表世界上不同地区和国家的45位代表参与波恩会议,他们都有着不同的观点,我们要谈论比较具体的项目,比如说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合作,气候变化减缓项目,气候适应、森林保护方面等4~5个主要的项目,未来对于在这些比较具体的项目方面达成共识,还是比较乐观和有信心的。

  在更广泛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个问题上,目前存在不同意见,但是考虑到可能在具体项目上达到的共识,最终还是可以能够有一些共识的。

  日报:您此次拜访了众多中方官员,请问您认为中国态度如何?

  罗特根:在政治、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中国领导人的态度非常的有建设性,而且如果说整体上的话,很友善。我们也谈及了代表下一代,在气候变化方面中德两国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因为如果我们想确保我们的下一代在这方面能有合作,我们就必须现在做决定。

  当然在会见中,双方还是有一些在提议方面的分歧的,但重要的是双方的决断力会将谈判进程带入实质性发展,从而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远眺坎昆不言失败

  日报:您对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会议的预期值是什么?

  罗特根:预期值是,我们不能承受失败,我们要传递的就是成功。

  这不仅仅是对于下一代的承诺和责任,这也是对于我们自己的红利,是对于我们自己社会以及经济发展的红利,对于中国和德国而言也是如此,如果想要保证长期的经济发展的话。

  对于德国,目前德国要向低碳社会转型,这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元素,要减少资源浪费,在运用自然资源方面提高效率。

  日报:此次来华同各位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负责人会谈后,您是否也认为只有在2011年南非,才能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

  罗特根:坎昆非常重要,不能看成这只是一个国际外交的边会而已;对于世界大部分人来说,哥本哈根是一个失望。但是即便如此,还是在会上达成了例如两度等方面的协议,我们也同意这个目标。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做出更多努力,这是一个朝着向气候变化挑战斗争提供具体进展的会议,例如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合作,气候变化减缓项目,气候适应、森林保护方面等4~5个主要的项目;在坎昆会议上也会讨论法律约束力问题,当然这个讨论也不会结束,但是如果在整个过程中出现了第二次失败,对于整个进程来说是种灾难,重复失望会令全球产生挫败之情,这对于谈判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情。

  日报:考虑到目前美国国内的立法困难以及南北政治对立,你怎么为有可能的失败作准备呢?

  罗特根:国家间除了进行谈判,别无良法。我不考虑失败,我组织的就是成功:对于政治家来说,考虑失败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可以从哥本哈根学习经验为坎昆会议服务。

  德国对可再生能源承诺

  日报:在国家层面上,德国目前国内的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如何?

  罗特根:目前德国对于未来四十年的发展正在做出讨论:我们的目标是,把化石能源转换为可再生能源,虽然还是要保持自己工业化国家的地位,但在10~20年间,要将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的能源方式,这意味着要发展离岸风能、太阳能;第二个方式是加强能源效率。我们的预测是全球对此有强烈需求,而能最快发展出这条最聪慧道路的国家,将成为最大受惠国家,而我们认为中德两国拥有最佳条件,可以领导这种经济发展。

  日报:由于欧盟各国面临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并不相同,内部很难就碳税问题达成一致,法国宣布,法国将搁置此前制订的二氧化碳排放税方案(碳税方案)。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罗特根:德国不赞成在碳方面的新税,因为我们需要自由的国际贸易,而这个可能会成为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我们的立场是使用上述可再生能源法,来推动新技术和科学发展,所以我们需要的是技术向导的发展方式,来投资基础建设,而非新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