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印度环境部长:坎昆气候大会要关注公平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陈晓晨
2010年04月14日10:10
  会上达成了关于年内增加两次会谈的协议,这反映了中国、印度等国提案的原则方向。

  今年首次联合国气候谈判12日在德国城市波恩结束。会上达成了关于年内增加两次会谈的协议,这反映了中国、印度等国提案的原则方向。

  不过,印度代表团少了两位资深气候外交官:前 印度总理气候变化特使希亚姆·萨兰(ShyamSaran)和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JairamRamesh)。萨兰于今年2月19日突然宣布辞去特使职务,没有解释任何原因——不少分析认为,这是由于他与拉梅什之间的矛盾,他的去职正是标志着拉梅什和与其观点相近的人掌握了印度气候变化政策。

  拉梅什在维护印度发展权方面也坚持一贯的立场,但是他同时强调以灵活的态度与各方谈判。

  “世界在变化,所以我们也必须变化。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基本立场,但也愿意灵活地与任何人进行谈判。”在当天午餐的时候,他用了“与时俱进”表达类似的意思。他自称“前世”是“中国西安人”,看起来也至少略知中国的国情。

  这位陕西“乡党”与来自天津的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是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两位关键人物。

  “解振华副主任和我是好朋友,我们相处十分融洽。”在非洲国家代表退场抗议时,两位曾面色铁青地并肩走进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ConnieHedegaard)的办公室里交涉,那一幕被许多媒体定格。

  在波恩会议时,他正在中国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在会议间隙,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公平性提案”可成谈判起点

  日报:近来随着人事的一些变动,印度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您对此的考虑是什么?

  拉梅什:因为世界一直在变化,所以我们也必须变化。我们不可能故步自封于某个阶段之中。我们必须与世界保持一致,而不能说:“因为你们污染了环境而我们没有,所以我们不参与讨论这个问题。”我们也有特定的责任。

  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基本立场,但也愿意灵活地与任何人、与国际社会进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讨论我们的考虑、要求、目标。

  日报:如果我们希望在坎昆达成一项协议,协议的草案最迟应何时拟定?

  拉梅什:这个现在还很难说。因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共识与原则反映到谈判文本中去。不过我想现在是该开始的时候了,我们已经休息了4个月,将近5个月,现在休息该结束了,需要加速我们的努力了。

  坦率地说,我对坎昆气候大会并不抱有太大希望。成功达成协议的几个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

  哥本哈根协议承诺在三年内为贫困国家、环境脆弱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LDC)拨款200亿美元,也就是每年近100万美元。我不认为这在近期内是现实的。

  日报:您对默克尔总理在“公平性提案”有何评价?

  拉梅什:默克尔总理的提案是来自发达国家最有意思的提案之一。她提出,到2050年,各国的人均排放量应当趋于一致。我认为这是一个好起点。我想,默克尔总理可能是发达国家领导人中唯一一个关注公平性并提出方案的人。我愿意找机会采取行动,实现默克尔的意见。仅仅强调减排目标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找出实现目标的路径。这就是公平性原则。

  日报:这是一个解决方案吗?这个方案如何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利益?

  拉梅什:当然,默克尔总理的提案只是谈判的起点,并非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在默克尔提案所带来的相互理解的基础上继续合作。中国和印度等国的碳排放空间必须得到充分保护。我前述的资金与技术转移需要谈判。

  绿色与增长不矛盾

  日报: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但有人说,在“绿色”和“增长”之间可能有矛盾,您对此怎么看?

  拉梅什:我想,如果我们讨论的是可持续增长、综合性增长,那么这种增长就必须是绿色的。对我来说,GDP不是“国内生产总值(GrossDomesticProduct),而是“国内生产绿值(GreenDomesticProduct)”。如果你的增长不是环境可持续的,就无法保持增长率。所以,我并没有看到绿色与增长什么矛盾。我想,现在应该意识到,环境问题是不能拖延的。不能先保持20年年增长率8%的发展,再回头处理增长带来的环境后果。我想,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之中,就应该着手应对经济增长的环境后果。

  日报:电力是印度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当您作电力部长时,您对这一问题有何经验?

  拉梅什:你说得对,电力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我们每年需要增加1.2万~1.3万兆瓦的发电量,但实际只能增加0.6万~0.7万兆瓦,所以我们需要将新增发电能力翻倍。这些增量的大部分来自煤炭。我们也要发展核能、氢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

  我很高兴能看到许多中国公司已经出现在印度,东兴、哈尔滨、上海电力公司等等,他们为我们发展电力工业作出贡献,我希望这种贡献还会增加。

  中印合作不只气候

  日报:从您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经验,怎样理解中印合作?

  拉梅什:说到哥本哈根,温总理和辛格总理都明确地指出了“哥本哈根精神”的存在。解振华副主任和我是好朋友,我们相处十分融洽。

  日报:哥本哈根会后,也能看到印度的某些媒体上有一些声音,说“为什么印度要和中国捆绑在一起?”,您对此有何回应?

  拉梅什:我接近中国的立场确实引来一些批评,但我的回答是,虽然中国的排放量是印度的5倍,在排放上不是一个层级,但在维护我们的发展目标上,我们属于同一阵营,在应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时更是如此。同样,我们也需要完成以清洁绿色经济为目标的经济转型。

  我相信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重要机会,能够使中印关系更加紧密。但中印合作不止气候一项。我希望把中印气候合作变成桥梁,推动中印总体双边关系改善。我一直期待着中印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能为两国的友谊发展铺平道路。这是我的目标,我们也确实是在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