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陈东琪:科学管理通胀预期或成政策重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涛
2010年04月14日11:15

  “伴随着经济复苏,未来一两年内,CPI将逐步向上攀升,但高通胀与恶性通胀并不会很快到来,而科学管理好通胀预期将成为未来政策导向的重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在富国基金高端品牌论坛“投资富国论”上表示。

  陈东琪称,经历了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正处于由复苏走向繁荣的初期。中国经济将出现总量增长,内需将取代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伴随着经济复苏,CPI将逐步向上攀升,但从目前来看,通胀将成温和态势,一两年内出现高度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陈东琪还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在保持适度宽松取向下,已作了微调或收紧:月度新增信贷大幅度减少;央行正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房地产信贷条件也回归适度放松。陈东琪强调,这不是抑制增长,而是控制“过度”,从反危机时的非均衡增长回归到均衡增长。

  在消费方面,陈东琪称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新型消费;第二是投资因素,包括满足私人消费还有公共消费的投资;第三是服务业的增长;第四是中高端出口能力提高;第五是金融行业对经济的贡献和提高。

  陈东琪认为,通胀预期下的投资应变之道,就是要紧紧把握住经济新一轮上升的弦。富国通胀通缩拟任基金经理宋小龙则表示:主流观点认为,今年极有可能出现温和通胀的态势,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仍处上升周期中。因此,投资人不必过于恐慌,而可通过有效的理财方式,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链接

  一季度逾八成贷款投向急需发展领域

  13日,国家开发银行一季度工作会透露,国开行在推进商业化转型的同时,继续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一季度有逾八成贷款投向国家急需发展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国开行本外币贷款余额3.88万亿元,本息回收率99.91%,连续41个季度保持高位,不良贷款率0.85%,连续5年保持在1%以内。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开行将82.1%的贷款投向煤电油运、农林水、通讯和公共基础设施等国家急需发展领域;68.7%的贷款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

  据介绍,国开行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及重点行业及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确保重大项目资金链不断;围绕低碳和绿色经济,支持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城乡污水垃圾治理等重点项目;推广青海循化等小企业融资模式,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和民生领域发展。 (赵晓辉 陶俊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