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再抛工行套利近亿 或为参与三大行配股铺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田林
2010年04月15日08:25

  中国银行(03988.HK)500亿港元的H股配售无疑是一个巨型蛋糕。4月14日,有香港投行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目前已确定五家H股配股主承销,包括中银国际、美银美林、建银国际、瑞士信贷及工银国际,中资投行占据60%报销席位。

  据悉,这五家承销商与中行签订的是 “硬包

销”协议(hard underwrite),即万一中行配股滞销,包销商需包底。

  而配股交易该投行人士透露,“现在每家分到的额度是100亿港元,总实际包销金额是500亿港元。”4月12日,外电消息称,中行已挑选5家投资银行负责其60亿美元的H股配股。

  目前承销价格和时间仍未知。通常,确定承销商后会通过询价,确定增发定价。

  根据港交所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披露信息,截至4月13日,这五家投行中,中银国际持中行H股6.8亿股,占中行H股已发行股本及认沽权证的0.89%,瑞信持4.3亿股,占0.57%。

  年初至今,中国社保基金已悄然沽售中行6.76亿H股,套现额度高达27.04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减持中行之后,社保基金4月13日递交给港交所的披露信息显示,其在4月9日也以平均每股6.3港元价格,减持了1529.6万股工商银行(4.95,-0.04,-0.80%)H股,套现9636万港元,减持后手持工行H股共157.7亿股占18.99%,较2008年5月已减少8.2亿股,按每股6港元价格计算,已套现49.2亿港元。

  市场猜测,社保基金集中减持国内大行H股的行为,是否为参与中行等三大行的H股配股做准备?

  据报道,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社保基金可在考虑投资比例和投资价值的前提下,参与今年三大行的再融资分配。

  因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若社保基金参与银行再融资,将会给市场带来信心。而又因按目前中国银行H股仍处于十几倍的市盈率水平,估值水平比较低,加之去年净利同比上升26%,于社保基金也是一个相对合适理想的标的物。

  但另有分析师认为,此次社保基金沽售也有可能是为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前布局。有迹象表明,近期A/H股的倒挂现象依然明显,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三大金融股成为A/H股比价最高个股,而中国银行的A/H比价亦缩至0.88%,一旦人民币宣布升值,则A股的投资机会明显优于H股。

  据悉,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将于本月20日、5月18日及27日举行股东大会表决有关筹资方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