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内幕交易自查难以服众 谁来监管证监会?

来源:中证网 作者:白岭
2010年04月15日11:17

  在一个通过一个内幕信息就可获取不法金钱的隐蔽渠道,有力有效的监管是投资者唯一期盼的保护神。近年来,针对内幕交易、老鼠仓、股市操纵等掀起过一阵阵的监管风暴,而证监会往往是风暴中心的发力者。

  然而,当风暴吹到证监会自家时,会出现什么状况呢?

  涉嫌内幕交易的李莉事件,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证监会通过媒体回应,称没有证据表明李莉利用该信息从事内幕交易。如此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回应不仅没有见到公开的影子,也难平众议,让人质疑其公平公正的成分。媒体和舆论紧追不舍,再度翻出上投摩根“老鼠仓”旧闻,还牵扯出证监会更高级别官员——原证监会基金部主任。这一次,证监会又将做如何反应呢?

  有人说,证券市场是个财富二次分配的地方。确实,每笔交易都是实实在在的财富转移,你亏、我赢,这样的过程瞬间就可完成。正因为如此,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是这个市场存在的基石。如果没有这个原则,财富分配就很容易变身活生生的财富掠夺。

  因为,不是每个涉足其中的参与者真的具有绝对平等的身份。一个散户投资者,和一个基金公司经理,或一个上市公司高管,或一个监管机构的工作者,他们所接触的信息和人、获得的视野都不可能是一样的。

  尽管,李莉事件中尚有许多疑点模糊不清,尽管公众的质疑未必件件都能查实,但事情发展到今天,这已不是李莉的问题,也不是什么主任、什么基金的问题,对待问题的态度已超过了问题本身,证监会对待此事的态度倒是变成了公众的头号疑问。

  内幕交易是任何国家都明令禁止的证券欺诈行为。用证券法之父罗斯的话说,所谓证券法,就是披露、披露、再披露。证券市场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如果有人利用这种信息优势,从事股票买卖,就是对其他投资者权益的践踏。近年来股市内幕交易丛生,A股市场中的“防火墙”常常成了“透风墙”,连业内人员也承认,近水楼台获得一些内部消息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这幕后的潜流已然成了一种潜规则,在股市这片尚不成熟的市场上纵横肆虐。难怪有股民愤懑地说:“我们都在冒着风险做难题,你们却在抄答案!不带这么玩的。”

  本来发现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被提前泄露的重大线索后,完全可以顺藤摸瓜查找证据,为公众提供详实信息,如有黑幕,彻底查处,如果清白,正好可正视听,这既是证监会维护市场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的职责,也是一个绝好树立市场公信力的良机。事到临头,证监会的草草回应看起来倒更像是一个“家丑不可外扬”的护短之举。

  那么,自然公众很难信服这是证监会自查可以解决的问题了。作为股市的监管者,又有谁来监管这个监管者呢?近年司法领域反腐败的一个话题是,过去强调高度,今年强调的是广度,比如如何发挥内部监督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相互互动的问题。对公权力部门的监督,光靠内部还是不行的,还要靠外部监督机制的参与。不管李莉事件,还是基金公司,还是什么主任,既然涉及证监会内部的腐败问题,还是应该外部权力机关,比如司法机关的介入,加之公众监督的配合,也需要证监会针对自身有公开透明的勇气。

  唯有不断揭黑,黑色交易才无处藏身。阳光,就是最好的防腐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