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橡胶价格暴涨 轮胎企业压力加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宗柳
2010年04月15日13:28

  汽车销量上涨的同时,橡胶价格也轮番上涨,国内轮胎生产企业不是喜忧参半,而是面临严峻考验。

  作为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料,天然橡胶现货价格从今年1月份到4月份的涨幅已经超过了45%。成本上升、提价困难、出口受阻,这“三座大山”对轮胎行业来说可谓压力重重。

  需求强劲 车市集体飘红

  各国汽车制造和经销协会发布的3月份汽车销量数据“集体飘红”,全球汽车行业走出阴霾的预期,从需求方面助推了近期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势头。

  美国4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4%,达106.63万辆,这也是2008年以来,美国汽车销量第三次实现单月超过百万辆。业内人士将美国汽车市场的复苏归结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的复苏带动了汽车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丰田在召回事件爆发后,为了赢回客户而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其他汽车厂商在此情况下也纷纷推出优惠措施争抢市场,共同作用下推动了汽车销售。

  与此同时,日本、法国、巴西、西班牙等国3月份的汽车销售,也都出现了17%到60%不等的同比增长。上周五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了17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汽车销售保持较高增幅,促进了橡胶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天然橡胶的价格。

  供给不足 橡胶价格屡创新高

  与强劲的市场需求相比,橡胶供给明显不足。

  我国天然橡胶70%需要靠进口,我国只有海南和云南两个橡胶主产区,而旱情使得上述地区出现了一定的减产。同时旱情也波及了国际橡胶主产区东南亚地区的产量,现阶段橡胶供应紧张,国际橡胶价格连创新高,天然橡胶现货价格已经超过3300美元/吨,国内橡胶供给明显不足。

  中国海关总署4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至3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包括胶乳)49万吨,同比增长30.3%。并且由于国际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上涨,进口金额同比大增145.4%。其中3月份天然橡胶进口量为19万吨,环比激增46.15%。

  记者发现,与进口激增相对应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量近几个月却持续下降,截至4月13日其库存总计为36215吨,与4月1日的库存量45115吨相比减少了8900吨。而今年二月初库存量为103770吨。

  国储抛售意在控制橡胶价格

  橡胶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政府也认为有必要插手平抑。国家物资储备局于4月14日以公开竞价方式销售了总计3万吨的国家储备天然橡胶。这是国储局自2007年12月以来首次抛售橡胶,之前国储局一直采取收储政策。

  金鹏期货张晓磊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储此次抛胶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橡胶库存的轮换,准备新胶入库而卖出老胶;其二就是在市场供给紧缺时抛出国家储备,调整市场供需失衡,以保护国内主要用胶行业,主要是轮胎、汽车行业的利益。”并且,他根据此次抛胶的背景与数量预计,此次政策调控将会给过高的胶价以充分的抑制。

  但是由于此次抛售的橡胶多为储存年限较长的老胶,部分还存在胶包受水或表面老化等质量状况,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不会对目前的行情产生较大影响。

  同时,也有消息人士指出,此次国储拍卖的3万吨橡胶仅是开始部分,为化解价格压力,政府还会有连续的措施出台,估计后续将有更大数量的国储橡胶拍出。

  究竟本次调控能否帮助轮胎及汽车行业摆脱高成本压力,还有待观察。

  轮胎企业两轮涨价

  天然橡胶是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占其生产成本的50%左右,尽管其价格已经处在历史高位,但国内轮胎制造商为跟进快速上升的汽车销量而不得不抢货。同时,为减小成本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国内轮胎企业已经掀起了年内的第二波涨价潮。

  记者从昆明、山东、山西、河北等地的轮胎专营店和品牌4S店了解到,继今年1月份出现了一次轮胎涨价后,现在第二轮涨价已经开始了。上述地区的轮胎价格已经出现了5%到9%不等的涨幅。

  但是提价后,零售商也要考虑市场对提价的接受能力,其中一些零售商已经感受到市场需求在下降,开始尝试自己消化,压缩利润空间。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表示:“即使轮胎企业提高出场价,也只能抵消部分成本上涨压力,远远赶不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速度。”

  另外,不少企业为满足旺季需求而大量购进天然橡胶,一旦橡胶价格出现下跌,囤胶企业将面临很大风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