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进民不退,阿里急拨50亿扶持支付宝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明
2010年04月15日13:59

  在国企巨头重压之下,马云开始出牌。

  3月份,中国移动以人民币398亿元,购进浦发银行20%股权。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称,将加快发展手机支付业务,以手机为载体来推动B2C、C2C等电子商务。

  3月中旬,中国银联联手海外巨头paypal,进军跨

境支付市场。

  之前,中国银联联手国内80多家国有商业银行,着手打造第三方支付平台ChinaPay。

  国企挺近电子支付,战局就此拉开。

  国进民也进。4月12日,支付宝公司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在未来5年内,继续向其投资50亿元人民币。

  以攻为守

  “‘手机银行’这个概念现在提得很多,农村金融发展比较慢,小银行难做,农村又有支付需求,支付宝可在乡村搞出小额支付大举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贺强建议。

  “支付宝可入股国内地方性商业银行,取得在国内市场经营金融业务的合法资格,拓展农村支付服务市场;也可考虑收购或入主海外银行,大力拓展海外支付服务市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宽海建议。

  “支付宝可以投资银行的部分股份,也可以获取金融服务资质。”电子商务专家赵廷超建议。

  “支付宝应加大对手机支付的研发和推广力度,手机支付将在未来1-2年内迎来爆发式增长。”艾瑞咨询分析师胡媛媛建议。

  易观国际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蓝皮书》显示,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经过10年发展,年度交易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成为金融支付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0年3月14日,支付宝注册用户数突破3亿,日交易额在2009年12月就突破12亿元,2009年占据49.6%市场份额。

  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迅猛发展和巨大潜力,吸引了国有资本关注。从2009年末开始,中国银联频频宣布,将把推广网上支付作为工作重点。今年3月,中国移动更是投入398亿元巨资入股浦发银行,“发展手机支付”被看成是最重要原因。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此前强调,支付平台建设无异于生活中的“水电煤”概念——它将有可能成为一个生活用品。而这才是市场的最大想像空间。

  国进民不退

  50亿元投资公布当天,阿里集团首席人才官、支付宝首席执行官彭蕾透露,支付宝将大规模招聘技术和客服人员,全面布局移动支付等新兴领域。

  这意味着,在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多个领域,支付宝都将直面与中国银联、中移动等国资巨鳄的竞争。

  “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实行登记备案,并不是限制非金融机构开展清算支付业务。就像结婚证是为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不会影响自由恋爱一样。什么样的申请者能获得许可,不是看其是否有金融业的背景,而是看其是否具备必要的资质。”

  2009年,央行曾宣布对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对业内人士担忧民营企业会在竞争中处于政策不利位置,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如此回应。

  “支付平台在整个电子商务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它更多体现的是社会资本的基础设施价值,也突显了我国电子商务的竞争实力。第三方支付国内企业应努力创造条件走向国际。与此同时,国家也应该政策支持,为电子支付企业和电子商务创造好政策环境,企业之间也应该共同营造一种好的生态环境,让社会资本的基础设施能够顺利建设。”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

  “支付宝可从四方面着手分配50亿元资金:首先是用户体验的完善,包括安全性、使用的个性化、不同行业的差异化应用等;其次是加大对手机支付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再其次,是继续拓展国内用户的海外支付业务,并积极开拓国际用户的国内支付业务;四是将信用支付引入电子商务刚起步的新兴国家。”艾瑞咨询分析师胡媛媛建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