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股指期货将促使盈利模式发生改变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16日10:18
  视点 4月15日,在股指期货即将上市之时,股指走势可谓“波澜不惊”,市场在极度唱多和极度唱空的言论声中选择了“平稳”运行:A股市场早盘一度牛皮,午市后却出现跳水走势,随后由于权重股渐渐趋稳,沪深两市在尾盘回稳。如此意味着A股市场在淡定走势中迎来股指期货时 代。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 编者)

  两大信息引发资金流向改变

  对于A股市场来说,股指期货的影响力不可忽视,毕竟在股指期货时代,投资高手们的盈利模式将发生巨大改变,不仅仅做多可以赚钱,而且做空也可以赚钱,这必然会让投资高手等活跃资金渐渐关注起股指期货以及股指期货的标的证券——权重股,小盘股因此出现了大幅回落的走势。小盘高价股的估值泡沫也随之被无情刺穿,也就有了4月15日高价新股集体跳水的走势,这其实也是午市后股指一度跳水的诱因,因为小盘股的集中抛压加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

  不过,一方面由于股指期货即将上市,另一方面则由于15日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相对乐观,尤其是一季度GDP的增速数据极大地提振了各路资金对即将开设的股指期货的乐观预期,因为11.9%的GDP增速意味着强周期性的权重股的一季度业绩将延续去年以来的回升趋势,也就意味着沪深300成分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可能只有18倍左右,因而必然有资金继续从动态市盈率50倍甚至100倍的小盘新股回流到传统产业股中,这也使得15日新股的调整力度加大,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权重股渐渐企稳,从而使得大盘在尾盘时有所回稳。

  新篇章会否带来新格局

  现在的问题是,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的短线走势以及热点演变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就目前来看,笔者认为,4月15日的走势极有可能是近期市场趋势的序幕,一是就市场短线趋势来说,股指期货开设之初,A股市场或将振荡盘升,理由是因为当前沪深300平均动态市盈率大概只有18倍,进一步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而且,沪深300指数的大多数个股在近期一直保持着牛皮振荡的格局。相对应的是,那些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拥有H股的个股,其H股股价走势则相对乐观,如此就意味着向下的空间并不大。既如此,在做空空间有限的背景下,期货资金或有买多的趋势,从而释放近期成分股一直压抑着的做多潜能。

  而且由于融资融券推出后,融资买入股票的个股较多,这既说明了成分股的估值优势,也说明了当前内地投资者做多的习惯性思维,既如此,在推出之初,各路资金买多的趋势较为明显。而且,随着更多的资金开始认识到股指期货的作用之后,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到成分股,慢慢建仓,毕竟只能通过影响成分股走势才能够产生对股指期货的影响,故成分股也面临着持续的买盘力量的支撑,如此就使得大盘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有望出现振荡盘升的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市场的热点会随着股指期货的开设而有所变化,因为市场的焦点,不仅仅是舆论的焦点,也包括资金关注的焦点可能会放在股指期货中,沪深300成分股的走势或有相对乐观的走势。从而使得小盘股的资金有流出的态势,这可能也是近期小盘股突然疲软的诱因之一,这一趋势有望在近期延续。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市场热点的如此变化并不意味着小盘股会一直调整,大盘股一直活跃,因为海外成熟市场同样有股指期货,但市场中长线趋势同样有牛熊循环,同样有小盘股的高估值现象,也就是说,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只是短线的。就长期趋势来说,股指的走势需要经济趋势的配合,热点板块则需要产业结构发展趋势的配合。而就目前来看,小盘股在经过调整之后,仍然有望在新兴产业、高成长等引擎牵引下出现活跃的走势。

  投资者应以不变应万变

  基于上述原因,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以不变应万变,即以价值、成长与估值的三大要素衡量手中持有的股票,如果具有价值优势、成长性突出以及一定的估值合理因素,那么就可以继续持有,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继续跟踪传统产业股中的酒钢宏兴等拥有铁矿石上涨趋势、钨锑矿产品价格上涨预期优势的辰州矿业、新兴产业股中东方钽业等品种。另外,对英力特云维股份等强周期性个股中具有外延式增长优势的品种以及拥有分拆上市概念的中国宝安兰生股份等品种也可跟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