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财政部将适时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 > 资源税改革相关评论

开征资源税避免“一刀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2010年04月16日11:40

  资源税提高必将增加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成本,这是资源税改革的顾虑之一。

  国金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资源税改革短期内对原油上市公司有一定负面影响,如果达到国际平均10%的水平,则对油企业绩影响较大。不过,从长期来看,资源税改革意味成品油定价机制将

归于正轨,且原油特别收益金可能降低,两方面综合分析,实际对石油公司业绩影响可能有限。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何维达则从几个方面作了分析,他认为,资源税改革对资源、能源消耗大户和污染大户,其影响是剧烈的,因为按照从价计征,其资源税可能比原来按照从量计征高出很多,如果这些企业仍然粗放式生产经营,那么将付出较大代价;但是,对那些技术创新好、节能减排好的企业,受得影响较小。

  其次,对居民或消费者有一定影响。因为资源征税后存在一些转移税负,比如资源和能源产品提价,就对消费者有影响。比如,提高水价后人们就应该更节约用水。

  与此同时,资源税开征有利于推动节约型和环保型社会的建设。何维达认为,以前也一直讲这个问题,但是收效甚微,主要是原来的资源税对企业影响不大,企业不太关心这个问题。而消费者更加不关心这个问题。那么,资源税改革之后,就不仅使企业而且使消费者共同关心节能环保问题。

  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如一些问题的存在,何维达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看,一是要有利于节能环保,推动节约型和环保型社会的建设;二是要鼓励创新,鼓励节能环保,做到奖罚分明;第三,开始征税力度不宜太大,而且应该逐步推行,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另外,有专家特别提醒,开征资源税需要避免“一刀切”。由于东西部经济发展程度差异较大,政策在对企业节能责任和税收压力方面可以形成适当的梯度,以避免过度影响到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