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途纯隐身爆料:花旗提前催债引爆太子奶危机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4月16日11:45

  继发出公开声明之后,昨日太子奶借道媒体网站爆料,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的方式,称“已起诉花旗银行索赔10亿元”。但本报记者辗转获得的消息显示,此“知情人士”正是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本人。

  “花旗银行是太子奶危机的始作俑者。”隐身为“知

情人士”的李途纯的措辞难掩背后的愤愤不平。他回忆说,2007年底,多年的快速成长使得太子奶获得了英联、摩根、高盛等三大国际投行的注资,并启动了上市计划。

  太子奶因此受到大量商业银行的追捧,“其中花旗银行最为积极”,李途纯说,花旗北京分行的两位行长曾追着他到海南、深圳,长达数月,要求太子奶接受其贷款。“当时花旗银行提出了4大优惠条件:保证不要抵押品、保证不要任何担保、保证国内利息最低、保证贷款时间最长。”李途纯说,“正是在这些条件的‘诱导’下,太子奶在根本不需要贷款的情况下接受了5亿人民币的贷款。”

  然而,令李途纯意想不到的是,在太子奶获得贷款三个月后,花旗就马上“变脸”,“(花旗银行)不顾事先的约定,首先迫使太子奶增加了30%的利息,因当时太子奶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无奈之下接受了其要求办理的手续。”

  在李途纯眼里,花旗银行此后更是变本加厉。正是花旗银行的一次次无故违约,导致了国内各家银行因害怕自己利益受到侵犯,才均向太子奶提出还款要求。

  昨天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拒绝就李途纯的最新爆料置评,但高科奶业的董事长文迪波对李途纯说法中的一个细节存有质疑,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

  李途纯说,太子奶因为花旗银行的一次次违约而遭受巨大损失,所以正在全国多个法院对花旗银行提出反诉,“因为花旗银行的提前收贷,诱发了太子奶困局,要求至少依法赔偿10亿人民币。”李途纯还表示,太子奶的这一举动得到了株洲市政府的支持,“去年11月8日,株洲市副市长肖文伟主持召开会议,会上同意了太子奶集团起诉花旗银行。”

  有关太子奶问题的会议一般均会到场的文迪波,不记得哪个政府会议有这么一项决议。他说:“而且企业要起诉谁是企业内部事务,完全用不着政府表态同意或者不同意。”

  花旗银行诉诸开曼群岛大法院的行为,证明太子奶的债权人在此前旷日之久的等待中失去耐心。不止是花旗银行,太子奶成都基地的24位债权人去年向法院提起了破产申请,成都市温江区法院早已受理。荷兰银行去年也向上海市高院提起诉讼,追讨1.5亿元逾期贷款。“还有一些也正在进入司法程序。”接近李途纯的人士早前透露。

  而李途纯早年身边的高层人士透露,太子奶过往向荷兰银行、花旗银行,以及建设银行(5.56,-0.05,-0.89%)所贷款项,李途纯事后都签署了具有无限连带责任得协议,一旦破产可能倾家荡产。记者 肖世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