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新规增加银行收入 但房贷质量将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9日05:45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或抑制近期银行股走势

  周静雅

  针对近日国务院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央行、银监会等相关监管层以及国内银行纷纷响应,均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务院新规,执行房贷差别化利率政策。

  4月16日,国务院宣布提高二套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和利

率。紧接着,国务院又在17日发布通知指出,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不过,银行业分析人士则认为,房贷新政对银行实际业绩影响甚小,但鉴于房地产市场和银行业的高度关联性,预计新政将抑制近期银行股走势。

  监管层敦促守新规

  中国人民银行4月16日称,近日召开行长办公会,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抓紧督促金融机构学习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从即日起严格按照国务院政策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细化贷款操作细则,并积极做好政策执行情况监测和执行效果评估工作,及时报告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银监会同日称,银监会将加强对各类房地产贷款行为规范的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防范房地产信贷业务各类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具体而言,银行要根据市场、区域和借款人信用状况,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对首付成数实行动态、审慎管理。确保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贷前审查应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严厉打击假按揭,制止假按揭以及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加强对土地开发贷款、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审慎性监管提出要求。

  各银行也表示将贯彻该精神,工商银行称,将从4月16日开始正式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新规。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部分银行虽未公开出台具体的房贷细则和实施日期,但内部已要求执行新规。

  新政或影响银行个贷政策

  对于银行业而言,新政首付比例和利率提高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住房需求抑制对贷款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是利率提升将提高银行的净利息收入。

  交银国际金融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首付比例和利率的提高将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降低短期内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增长。“短期来看,这个影响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可能更大。”

  不过,李珊珊认为,目前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占贷款比例不高,且今年信贷供应相对紧张而企业贷款需求日益旺盛,银行可根据情况变化灵活调整信贷结构,全年贷款增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中信证券发布的报告也表示,个贷利率上升或降低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但挤压出的贷款将会配置在对公贷款上,并不会影响贷款规模增长,因此利率的上升将提升银行净利息收入。

  招商证券金融业分析师王倩测算称,此举将提升银行净息差3~4 个基点。“今年额度既定,贷款市场上银行占主导,放贷向高收益类资产倾斜。此次政策非但不影响按揭贷款投放,甚至会提高银行对按揭类贷款的支持力度。”

  王倩认为,个贷政策变化将影响各家银行零售战略。“去年,个人贷款中新增按揭贷款首套房优惠利率也让以零售转型为战略重点的银行适度减缓了按揭贷款新投力度,如招行和兴业。今年额度普遍紧张,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战略性地将个人新增贷款的重点转向经营性贷款,而本次新政,将明显提升按揭贷款平均利率水平,从而提高按揭贷款对银行的吸引力。”

  资产质量风险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房贷利率调整并不可怕,但新政可能会造成房价下跌,给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带来的利空较为严重。

  中信证券认为,鉴于个人按揭贷抵押品充足,房价下跌对存量贷款质量影响较小,但低价波动将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带来隐忧。

  银行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近6万亿元。该类贷款的一个重要还款来源是依靠地方政策出让土地的收入。“新政或带来地价的下滑,从而再次引发投资者对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担忧。”中信证券金融业分析师朱琰如是认为。

  国信证券金融业分析师邱志承也认为,偏宽松货币环境之下房贷新政对银行实际负面影响不大,而房地产市场及房价对于宏观经济、银行的贷款需求和资产质量的影响更大。

  “特别是大量贷款投向地方融资平台之后,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对于资产质量的影响变得很直接,因此,对房价出台一系列的遏制政策会在短期使市场对银行板块的信心有所下降,进而影响银行板块的走势。”邱志承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